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3>文章页

文化和旅游厅扶贫项目叙永扎染
走进“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5-21 09:25:19)    

5月10日至5月12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家部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国务院国资委特别支持的“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隆重举行。四川省发展改革委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会同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等13家省级部门认真组织开展了2021中国品牌日四川活动。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扶贫项目——叙永扎染”是我省参加“2021中国品牌日”活动的唯一扶贫品牌。在这次“中国品牌日”活动上,“叙永扎染”独立承接了一个标准展位,扎染产品受到来自全国、全世界参展人员的广泛青睐和选购,得到莅临现场的领导、专家以及兄弟单位、媒体的好评。在2天的参展时间里,我们售出扎染产品15件,价值5000元。同时来自新疆、湖南、山东等8地的参展商预订了100余件扎染产品。

根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扶贫工作安排,2017年10月起,由四川雕塑艺术院范文教授发起,由更生、何渝萍、张晓平、张植屹、张玥纬、罗娟、杨梅、谢亚玲、王璐等女性艺术家为主要团队成员共同参与对叙永县实行的了“扎染艺术”精准扶贫项目。范文教授父母亲范朴院长、钟茂兰教授,他们退而不休,不顾八十岁多岁的高龄,多次深入乌蒙山区。

在文旅厅领导下,四川雕塑艺术院组织专家开展培训、举办活动,以民间工艺传承培育为抓手增强群众致富技能,以民族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为源泉推动区域发展开启民智,把脱贫攻坚与基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非遗传承与保护、文化产业发展等工作紧密结合,科学构建贫困地区文化扶贫体系,走出了一条“非遗+产业”的特色帮扶新路子。文旅厅整合各类资金500余万元成功带动6个乡镇12个村400多户农户通过参与扎染项目增收,截至2020年底已实现户均增收2000余元,人均增收千余元,助力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从2017年10月以来,叙永扎染作品已经走向国内外市场,取得了⼀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调动了村民的内生动力!此次“叙永扎染”参展“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进一步扩大“叙永扎染”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下一步将围绕“叙永扎染”品牌做文章,强内功、响品牌、增实效,在省文旅厅的领导下,依托当地的自然资源,以工匠精神、创新精神推动品牌建设,把产品开发和质量提升做实做强。

(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