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3>文章页

自贡市关工委依托本土红色资源
持续打造关爱工作品牌
红色讲堂:滋养三代人的心灵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5-20 09:22:39)    

(自贡灯会上,由该市关工委牵头制作的“百年辉煌党史教育灯组”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展。)

“自从当上江姐事迹陈列馆的小讲解员,孩子变化很大:干家务变得勤快了,回家做作业不拖延了,家里家外更有礼貌了。”5月17日,说起在自贡市大安区江姐小学读二年级的女儿陈丹婷的变化,妈妈乐得合不拢嘴,“这都是开展红色讲堂带来的好处。”

“红色讲堂”是自贡市关工委近三年来倾力打造的一个关爱工作品牌。近年来,自贡市关工委以盐都英烈事迹为基点,深挖本土红色资源,倾力打造红色讲堂,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勇做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自贡红色资源得天独厚。”自贡市委副书记、市关工委主任唐强介绍,该市已将相关工作纳入中长期规划,全面推进红色纪念资源挖掘、利用、保护,潜心立德树人,引导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婷

每个红色讲堂,都以英雄命名

自贡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城市:无产阶级革命家吴玉章、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红军高级将领邓萍、红岩英烈江竹筠(江姐)……大革命时期,这里发生过轰轰烈烈的盐场工人运动;新中国成立后,这里也涌现出许多全国有名的先进模范人物。

为充分利用好这些本土红色资源,自贡市关工委持续三年把红色讲堂纳入年度工作部署。在英雄故里,“玉章讲堂”“江姐讲堂”“德铭讲堂”“邓萍讲堂”等一批红色讲堂应运而生。

荣县“玉章讲堂”,大力弘扬“一辈子做好事”“一贯地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地有益于青年,一贯地有益于革命”的革命精神;大安区“江姐讲堂”,努力传承“不忘初心、坚贞不屈、永不叛党”的江姐精神;自流井区“德铭讲堂”,依托卢德铭故居打造红色文化主题示范讲堂,着力弘扬“坚定革命信仰”的精神。

此外,富顺县关工委利用兜山肖凤阶烈士故居、五府山烈士陵园、代寺二七烈士陵园开展宣讲,沿滩区关工委利用詹井村村史馆向青少年展现本地发展历史和奋发向上的建设精神等。

据不完全统计,自贡市各红色讲堂已累计开展宣讲报告400余场,聆听青少年超过15万人次。

今年,自贡市关工委又把红色讲堂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系列活动。

宣讲版本多变,形式生动活泼

“红色讲堂不能一个版本讲到底。年龄、职业不同的人群,对红色教育的敏感点是不同的。”自贡市关工委执行主任邱德峰说。为讲好爱国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让听众愿意听、听得进、记得住,自贡市红色讲堂根据实际情况,形成不同宣讲版本。

大安区“江姐讲堂”以江姐的革命事迹和精神为宣讲主线,采取巡回送课到校方式,对全区29所中小学校进行全覆盖宣讲。“针对小学、初中、高中不同阶段,我们研发了不同的教育课程。”大安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守仁告诉记者,针对小学生,主要讲江姐的英雄故事,树立江姐在孩子们心中的英雄形象;针对初中生,着重讲江姐在成长过程中坚持不懈追求真理、追求知识的故事,引导学生以江姐为榜样立志向树理想;针对高中生,则集中宣讲江姐对党的忠诚和坚定不移的信仰。

“玉章讲堂”也是如此。在机关集体宣讲时是“玉章大课堂”;面向企业家宣讲时是“精英堂”;进入社区、农村宣讲,只要有3-5位听众便可随时举办“微课堂”。荣县关工委还从该县上万名“五老”志愿者中筛选出100名优秀者,组建起专门的党史宣讲团,分赴全县中小学和镇、部门、社区(村)开展“百名五老讲党史”活动。

在自贡,除了口头宣讲,红色讲堂还有很多生动活泼的宣讲形式:开展红色夏令营,拍摄红色电视宣传片,持续开展“红邮封”集邮进校园活动、组织青少年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2021年自贡灯会上,由自贡市“五老”牵头策划的“百年辉煌党史教育灯组”作为核心展示内容进驻,成为群众观展热点之一。自贡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星生作为灯组策划人和主讲人,已在灯会现场公益授课20余场次。

“党史学习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久久为功。”唐强告诉记者,自贡市正积极探索红色讲堂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围绕建立定期研讨制度、横向交流机制及完善宣讲员学习培训制度等下功夫,要让红色宣讲在青少年乃至社会大众中更走心更接地气。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自贡市外国语学校学生缪欣月,出生几个月后被诊断为脊髓栓系综合征患者。如今,“折翅天使”缪欣月用顽强意志敲开了通往精彩世界的大门,代表四川参加了第二届“童颂中华”全国青少年经典诵读比赛,并获得“希望之星”称号。

“我庆幸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生活在一个伟大的国家。江姐宁死不屈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更加阳光自信。”生在江姐故里、听着江姐故事长大的缪欣月,积极申请加入了大安区关工委宣讲队伍。

两年多来,红色讲堂滋养着许多青少年的心灵。和缪欣月一样,还有不少在红色讲堂中受益的青少年成为学生宣讲员,用自身经历激励同龄人。江姐中学高二1班学生王思雨说:“江姐追求真理永不放弃的精神,是我在学习和生活中战胜困难的动力。”

校园之外,红色讲堂同样滋养着不同工作岗位的人们。作为“玉章讲堂”的主力宣讲员,荣县教体局关工委执行主任朱旭能表示:“准备宣讲的过程,就是自己接受教育的过程。”四川巴尔农牧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经常参加“玉章讲堂”活动,公司员工程华告诉记者:“公司非常和谐、充满活力,党员带动普通员工热情工作,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公司还成立了爱心扶助基金,目前已资助1000多名学生上大学。”

“下一步,我们将广泛动员‘五老’开展讲、演走基层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继续办好红色讲堂;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听一次红色宣讲报告、读一本红色书籍、参观一次红色教育基地、唱一首红色歌曲、写一篇心得体会’活动,推动红色教育走新走实。”邱德峰说。

(自贡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