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3>文章页

四川工商职院做好四篇文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5-07 10:46:31)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强化统筹协调,加大学习引导,着力做好“用功学、用情讲、用心看、用力做”四篇文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显著成效。

用功学,将党史学深学实

四川工商职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努力创新学习形式,积极开展主题活动。强化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以上率下集中学,原原本本认真学,召开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党史专题学习会,全校8个党总支和6个直属党支部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和职工,以集体学、自学、线上线下学、观看红色影视片等方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

创新学习形式,开展主题活动。全校组建了10个团队参与“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知识竞赛答题活动;校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建党百年专题党史知识竞赛,开设“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组织开展“建党百年·党史学习进行时”学习打卡活动;各系部党团组织朗诵赛、辩论赛、主持人赛等。此外,各班级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各级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主题团日活动。思政部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将课前10分钟党史故事分享作为实践教学重要环节在全校范围内稳步推开,双课同步学党史,使每一位学生在讲故事的过程中,感悟百年辉煌党史,牢记初心使命。

用情讲,将党史讲清讲透

四川工商职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老党员、教师和学生的作用,全方位、多途径宣讲党史,引导广大师生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丰厚滋养,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校外专家讲。学校邀请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宣讲团成员、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理博士作了题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的专题讲座。

领导干部讲。学校党委委员带头宣讲和讲党课。日前,学校党委委员分别以“党建的核心与途径”“学习百年历史思考历史担当”“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中共一大与红船精神”“以史明志,践行初心使命”为题,深入所联系的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宣讲活动。以专题宣讲为契机,进一步引导党员和师生深入学习党史,了解党的光辉历程,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入到学习工作中去,守初心、践使命、勇担当。

老党员讲。校团委开展“迎建党百年·听老党员讲故事”主题活动,组织青年团干部聆听93岁离休老党员黄宝仁、89岁退休老党员郭玉芳讲“初心”故事,通过老党员的“现身说法”,引导广大师生牢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继承前辈的光荣传统,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严以律己、开拓进取。

教师讲。学校组建宣讲团,深入各支部和院系进行党史专题宣讲。目前,轻工工程系、信息工程系等院系还邀请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进行专题讲座,参与学生人数逾万人次。

学生讲。校团委成立“学党史”学生宣讲团,通过团委官方微信、微博等线上宣传平台对学生进行党史宣讲,引导广大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用心看,让党史入脑入心

四川工商职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利用观看影视作品、实地参观学习等方式,让广大师生加深对党史、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的理解和感悟。

观看影视。近期,校团委组织学生观看了《筹建新中国》《我们走在大路上》《永远的长征》等微视频;利用双休日,组织学生观看红色电影。

参观考察。学校机关、思政部、体育与拓展训练中心等支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通过深入“两弹一星”纪念馆、革命老区、长征书院等纪念场馆、教育基地等实地学习观看和现场教学,现场体验背后蕴藏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清明节期间,轻工工程系党总支、信息工程系党总支等支部带领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赴都江堰烈士陵园开展“祭忠魂、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祭奠、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

用力做,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

在做好“用功学、用情讲、用心看”三篇文章后,四川工商职院师生把党史学习教育丰硕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满腔热情,强化“用力做”这篇文章,在做实上下功夫,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

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列出清单,狠抓落实。学校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制定有力措施调动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到兄弟院校调研人才公寓情况,积极加强与当地党委组织部门和住建部门联系,了解人才公寓政策,积极帮助解决学校新进人才住房问题。学校后勤系统紧密结合后勤工作实际,通过多次调研、走访和校园巡查,聚焦师生关切,主动服务解难题。形成整改清单79项,落实整改时间节点,现正组织实施。主动与学校所在地政府对接,发挥学校专业、人才和科研优势,为四川晗晟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开展电商服务。为新龙县乡镇干部举办乡村振兴专题培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实施。

(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