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3>文章页

峨边:战疫情保春耕促增收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2-26 12:08:56)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在峨边彝族自治县毛坪镇等分村,许多村民正忙碌着给桃树、李树除草、施肥作业;在毛坪镇恒心村,村民们正在砍伐灌木丛林,用于种植桃树和李树;在五渡镇田村,村民们挑水、除草、施肥,一片繁忙景象......一场场春耕备耕热火朝天春耕生产的宏大场面在峨边广袤大地徐徐拉开。

立春之后,正是李树、桃树、枇杷等果树管护关键时期。“嫁接口一定要露在地面上,它就像人的颈项,如果卡在下面就呼吸不到。”县农业农村局专家服务团队成员现场为春耕复产作业技术指导。春耕时令不等人,为确保疫情过后果树实现增产、增收,必须在春季做好果树修剪和嫁接,县农技专家服务团队和驻村农技员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创新通过电话、短信、微信视频、QQ视频等远程交流方式,及时为农户答疑解感,既减少了人员聚集,又达到了培训目的。

在疫情面前,村民都自觉做到了不串门、不聚集,大家都在自己的田间田间地头正在修枝,清理杂草、泡水、施肥,一派紧张忙碌的春耕生产景象。局党组落实由班子成员带队,分片区深入乡镇、村组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有时不经意间会看到农业技术人员带着口罩身影穿梭在田间地块,指导春耕备耕及农业产业复工复产。

做到春耕备耕同时,积极抓好生猪生产和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两不误。认真开展“大消毒、大培训、大宣传”春季行动,各乡镇畜牧兽医站每天坚持对全县范围内的生猪养殖场、定点屠宰场和养殖大户进行宣传、指导、排查和台账式登记,对死亡或可疑病猪立即采取无害化处理;同时,对生猪严格实行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24小时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做到早发现早治理,及时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据峨边彝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方明介绍,“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该局印发了峨边彝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关于迅速掀起春耕播种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近期主要粮油作物生产技术措施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通知》等文件资料,对目前农村疫情防控、农资市场管理、农作物田间管理、春耕果树栽植与修剪等方面的管理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等工作提出来具体要求。今年春耕生产遇上疫情,我们既要抓防控,也要抓春耕生产,确保疫情过后群众增产增收。”

(峨边彝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