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3>文章页

零下12度!坚守雪域高原的防控先锋
——平武县白马藏族乡党员防控先锋队坚守战“疫”一线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2-14 11:26:21)    

大年初九,白马山寨白雪皑皑,寒风凛冽。从平武县城驱车前往白马藏族乡,一路履冰踏雪。公路沿线随处可见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横幅标语,路上行人寥寥无几。村头大喇叭,疫情防控的宣传声响彻山间。

行车两个多小时,终于到了祥述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县级防控卡点。这也是绵阳市海拔最高、位置最偏远的站点。不同于山寨的冷清,这里的党员防控先锋队正忙着做记录、测体温、发宣传册……

风雪坚守:扎紧平武北大门

白马藏族乡地处平武西北边陲,与九寨沟县、甘肃文县毗邻,是九环东线通往成都、绵阳等地的交通要道,也是平武县的北大门。从大年三十起,白马藏族乡党委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在亚者造祖村祥述加组设置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县级防控卡点。

一支党员队伍,一面党旗,一顶帐篷,一张简易桌,一条由泥土堆成的减速带,就是祥述加疫情防控卡点的全部配置。党员防控先锋队组成3个值班组,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三组轮换值班,每天在卡点值班防控17个小时,劝阻过往车辆、人员出入境。防控队还负责宣讲疫情防控知识,监测外来人员体温,为过往行人提供口罩和热水。

防控卡点的海拔在2580米以上,历经风雪席卷,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12摄氏度,低温导致测温器频频“罢工”。路边的帐篷和炭火抵挡不了刺骨的寒风,不少干部的脸冻得通红,手脚也打起了哆嗦。“守好平武北大门,我们不敢有一丝松懈,再冷也要站好岗。”自设卡以来,党员防控先锋队已经累计登记过往车辆721辆1532人,劝返车辆137辆296人,提供服务2000余次,发放口罩1400余只。

迎难而上:党员带头冲向前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蔓延后,平武县迅速打响了疫情阻击战。白马藏族乡党委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第一时间组建了值班组,组织乡党委政府干部、乡卫生院医务人员、火溪河派出所民警、交警中队民警和村社干部建立了一支党员防控先锋队。

亚者造祖村党员杨军是土生土长的白马人,天天活跃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过年不在家,连着几天都不见人影。”面对家人的抱怨,杨军不以为然,防疫形势严峻,党员就得向前冲!不止是杨军,白马藏族乡的大多数干部没有放过一天春节假期,没能陪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从大年三十开始值班值守,党员防控先锋队已经连续奋战了9天。

“请您出示身份证,到这边来测量体温。”“请乡亲们不要扎推串门,外出戴好口罩。”连日来,党员防控先锋队忙着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人员登记排查、环境消毒整治等工作,确保宣传家喻户晓、排查精准到人、村口分兵把守。戴着红袖标、穿着红马甲的身影穿梭在白马山寨的角角落落,成为群众心中一面面流动的旗帜。

砥砺初心:防疫一线党旗红

疫情就是动员令,党员就是一面旗。白马藏族乡党群同心,共抗疫情,书写了一个个动人故事。大年三十上午11点,白马藏族乡乡长李卫东正在照看重病住院的母亲,想到白马山寨还有600多名游客,李卫东顾不上一家老小,急忙赶回白马,组织村两委干部一起劝返和疏散境内游客。“全体党员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全力确保游客安全返程。”不到两天的时间,白马藏族乡共劝返游客3100余人,187家农家乐暂停营业。

正值年关,索古修寨藏族青年张伟他在寨子周边四处巡逻。听到村头的大喇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要求群众待在家里别串门。张伟他想到寨子里的群众不能出门,那居住在平武县城的老乡会不会回寨子过年?眼看疫情一天天严重,张伟他急急忙忙赶到县城,挨个跑遍了白马群众聚居的几个小区。打电话、发微信、发朋友圈,全部通知完才放心回了寨子。顾不上继续巡逻,张伟他径直跑向寨门口疫情防控卡点,“我是党员,我来报到了!”。

防控卡点需要防控先锋队全天候值班值守,许多人连日执勤,每到饭点就吃方便和面包应付。看到大家过年都不能吃上一顿热乎饭,拿金早主动提出为条件最艰苦的祥述加县级防控点提供饭菜。值班人员分批到拿金早家里吃饭,还把饭菜打包送给到防控点,队员们在海拔2580米的卡点上共享别样的“团圆饭”。小家团圆是幸福,大家团圆是责任。疫情当前,这是白马藏族乡党员防控先锋队共同的心声和无悔的选择。

雪山脚下的党旗迎着山风招展,格外鲜艳。远处又驶来了一辆车,白马藏族乡党委副书记杨光李和村干部连忙拿起疫情防控宣传单迎上前去……

(平武县委组织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