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3>文章页

吴侬软语姑苏情
——记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团委“情系测绘 根在基层”主题活动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01 09:12:02)    

 

10月24日至27日,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团委深入江苏太仓、浙江嘉兴等地开展“情系测绘 根在基层”主题活动。24日一早,由局团委带队,来自川测三院团委、遥感院团委、地信中心团委、技服中心团委、局机关团支部的6名团干从成都出发。临行前,局团委特意征求了测区意见,带上了汶川糖心苹果作为慰问品之一,希望久别家乡的青年们能稍解乡愁。于是,6个“80后”青年带着80斤苹果,轻装简行,一路向南。

桂香浮动 品茶饭闲语

第一站是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江苏省太仓市浏河镇,也是遥感院调绘项目所在测区。我们从上海乘车北上,到达测区驻地已近傍晚。江南天黑的早,晚上7点不到便夜幕笼罩,皓月当空,四周桂香浮动。我们穿过幽暗寂静的小区,一栋灯火通明的两层小楼映入眼帘。一进门便是测绘人熟眼熟心的场景:20平米不到的大厅里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两排长桌,10余台电脑依次排列在上,七八个青年正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画图,朴素得有些简陋的房间里只听得电脑的嗡嗡声和点缀其间的鼠标点击声。

见我们来,测区负责人谢老师连忙热情地迎接,正在作业的小伙子们则腼腆地冲我们点头一笑,便继续手上的工作。谢老师告诉我们,他们驻扎太仓不久,测区共17人,剩下的人正在收测回来的路上。这个驻地算是条件最好的一个,小伙子们不用六七人挤一间小屋。我们随着指引一一参观,简陋但干净的厨房,三四张单人床错综摆放的卧室,没有沙发的客厅……这样的环境在普通人那里怎样也算不上“最好”,但对风餐露宿的测绘人来说,也算是温暖舒适的一隅了。

晚上8点,小伙子们陆续回来,厨房炊烟升起,我们也“蹭”上了测区的第一顿饭。没有江南菜的精致与淡雅,唯有测绘人的豪迈与爽朗。饭饱闲谈间小伙子们也打开了话匣子,他们说这次的驻地条件真好,原来六个人挤农家两张床,彼此汗臭的身体居然也忍了下来;他们说现在越来越胖了,白天出测在外,有时回到驻地的晚饭就是一天唯一的一顿饭,生活不规律造成了虚胖;他们说外业青年虽然长期在外,但都是好丈夫、好爸爸,在家洗衣、做饭、带娃毫不含糊……时间在闲谈间溜走,大伙儿陆续回到电脑前处理白天的数据。谢老师说,晚上的工作时间要到11点。看着电脑前忙碌的身影,我们生怕耽误他们工作,晚上10点便告别了大家返回住处。

这是我们来到测区的第一夜,门外桂花浮玉,正月满天街,门内热火朝天,倾心绘舆图。

青春绽放 共欢乐徜徉

25日清晨,秋高气爽,暖阳高照。这天是团委活动的重头戏,全局江浙沪一带的外业青年都会赶到浏河镇参加我们的活动。离活动开始还有近1个小时,一群皮肤黝黑、爽朗活泼的青年就先后来到了活动场地。他们来自上海、常熟等地,有的搭乘最早班的高铁,有的一路行车上百公里,有的连早饭也没来得及吃,但都不约而同地提前抵达了。

我们感动在心,忙不迭地询问各自测区的情况,了解每一名到场的外业青年。也许是年轻人天性使然,大家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即使来自不同的单位,此前未曾见过,但就在这间小小的会议室里,拉近了距离,成为了朋友。

上午开展的是“青山绿水看中国”知识竞赛,内容涵盖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团十八大、国家版图知识、人文地理、文学历史等内容。比赛以抢答的形式展开,原以为外业青年对知识竞赛多少有些棘手,但没想到这些小伙子知识面很广,无论是十九大主题、“四个自信”、人文诗词,还是国家版图、三山五岳、唐宋八大家都踊跃抢答,信手拈来,现场好不热闹。

知识竞赛后还为10月生日的外业青年过了一次集体生日。一名青年感慨地说到,在外那么多年,很久没过生日,几乎快忘了这个日子,今天和大伙儿一起,就像有家人陪伴一样,心里很暖。

如果说上午是考验外业青年的“脑力活动”,下午就是大家的优势项目“体力活动”了。我们选取了快乐传音、趣味接力等环节作为“青春绽放 欢乐同行”趣味文体比赛的项目。比赛中,小伙子们一下子“燃”了起来,奔跑跳跃、你追我赶,大家尽情投入,呐喊声、欢笑声不绝于耳,一展四川测绘青年朝气蓬勃的风采。

快乐、活跃是第二天的主题词,江南水乡温柔秀美,但也抵挡不住四川测绘青年的飒爽热情。

红船荡漾 话辛酸点滴

26日,我们转战浙江嘉兴,这里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也是川测三院管线项目所在测区。南湖红船是嘉兴的标志之一,更是我们党扬帆启航的摇篮。在这里,我们和嘉兴测区的15名青年一起,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接受了一次思想政治主题教育。

参观结束后,我们来到了测区驻地,不同于太仓测区的“新”,这里的外业青年可谓是嘉兴的“常住居民”,他们驻扎嘉兴已经5年,一套八十多平的套三住宅就是他们在这里的“家”。走进室内,一张折叠圆桌配上十张塑料独凳,几张报纸铺上桌面,测绘青年的座谈就在这儿开始吧。环顾四周,斑驳的墙上整整齐齐地张贴着测区安全、生产、质量、生活等规定,10平米不到的小屋内挤着三四张上下铺床,这就是外业生活的常态。

座谈中我们知道,这里的青年一年在家只有2个月,他们之中最小的才18岁,今年刚进单位,还没回过新都本部,就直接来到了测区。由于测量点分散,距离市区较远,小伙子们往往早上4点半起床,5点出发,6点开始作业,晚上6、7点才能收测。回来后还要处理内业,一天的时间都在单调、重复又忙碌的工作中度过。问他们是否觉得测绘辛苦,他们大多这样回答,外人觉得苦,但做了测绘人也不觉得苦了。测区的王副分院长还告诉我们,别看这些小伙子个个又黑又糙,但大多数还是“90后”,只是常年风雨在外,比同龄人看着沧桑许多。小伙子们似乎也很喜欢和我们交流,大家说起家庭,说起孩子,说起小年轻的个人问题,外业人的辛酸在谈话间点滴流露。

相聚的时间总是短暂,我们带着不舍离开了驻地。归途中真是思绪万千,除了为测绘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为测绘人离家远行的无奈感慨,更为测绘人孤独漂泊的辛酸而深思。科技在发展,测绘高新技术日新月异,也许有一天,更多的测绘人不必再孤独远行。

27日,我们登上了回成都的航班。4天前,我们6人扛着80斤苹果,为了给两千公里外的四川测绘人带去家乡的味道。4天后,我们将苹果、手套等慰问品送到了外业青年手中,也希望这份感动与关怀和这沉甸甸的甜蜜一起,跨越路途遥遥留在风姿清丽的江南水乡。

(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