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3>文章页

成都市档案局举办第三期“读档时光”
档案文化品牌沙龙活动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29 09:31:12)    

近日,由成都市档案局、成都市档案馆主办的档案文化品牌“读档时光”沙龙活动第三期在成都市档案馆举行,本期活动以“童读档案 放飞梦想”为主题,吸引了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部分师生以及家长代表约80人参加。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成都市教育局代表、市地志办代表参加。

活动结合抗战胜利纪念和开学第一课,以档案人讲述档案故事为主要内容,以“诵读档案+主题班会”的形式,将档案文化与爱国主义教育有机融合,给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四年级一班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主题班会,让孩子们通过诵读档案,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活动现场,成都市档案局(馆)党组成员、副局(馆)长杨甦诵读了1937年四川省会警察局印发的《告成都市壮丁同胞书》,通过档案回顾了中国人民十四年抗战最终取得胜利的历史,感受炮火与硝烟中的川军担当和爱国情怀;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四年级一班的学生们深情诵读了3篇来自抗战时期的小学生作文《劝民众当兵》,通过档案回到80多年前硝烟弥漫的历史深处,回顾战火岁月里小学生们积极宣传征兵,倾力支援抗战的“四川记忆”,感受抗战时期孩子们保家卫国的满腔激情和爱国情怀;成都市地志办专家以史志为线、以档案为脉,讲述抗战时期成都人民支援抗战的感人故事,带领孩子们穿越时空,对话历史,感悟根植于成都人基因中的爱国精神、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

为加强学生们的理想教育,提高学生们对理想的认识,帮助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活动中举行了《我的梦想》“小报”制作、评选、颁奖活动。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四年级一班的学生们以“小报”的形式展现自己在和平时代的梦想,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制作的“小报”精彩纷呈、朝气蓬勃,表达的梦想雄心壮志、抱负远大,有科学家、宇航员、探险家、舞蹈家、建筑师、运动员、教师、白衣天使......经评选共有12篇小报获奖,现场进行了颁奖仪式,这些小报将永久保存在成都市档案馆。孩子们还集体诵读了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表达希望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愿望和积极进取的精神。孩子们纷纷表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像周恩来爷爷那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现在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锻炼好身体,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活动在全体高唱歌曲《少年中国说》中圆满结束。

“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本期“读档时光”活动通过诵读、展现、解读档案,让孩子们进一步认识了档案、了解了档案,也更加认识到和平的珍贵和来之不易,更是激发了孩子们发奋读书、立志报国的热情和斗志。

“唯有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读档时光”活动是成都市档案局、成都市档案馆为落实成都档案“116”工作计划、抓好档案“唤醒”工程,在全国创新策划举办的文化品牌活动,将继续以每季度一个主题的方式开展下去。成都市档案局(馆)希望通过“读档时光”品牌活动充分挖掘全市档案资源,邀请各行各业走进档案馆,充分发挥档案教化育人功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奋进力量,以文化繁荣兴盛助力民族伟大复兴。

(成都市档案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