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2>文章页

泸州市发展改革委: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http://www.scjgdj.gov.cn/  (2021-10-28 10:55:08)    

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泸州市发展改革委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法治化思想培育,提升党员干部能力,聚焦体制机制建立,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推进机关党建与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同频共振。

一是坚持法治党课育人,强化理论思想武装。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市发展改革委依托“发改讲坛”举办机关党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系列讲座,先后邀请四川警察学院法学专家、政府法律顾问讲授《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分析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的热点问题。组织委内党员干部讲解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集中研讨。通过组织学习,160人次受到教育,在内心深处形成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思想自觉。

二是坚持营商环境机制创新,强化制度保障。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机关党支部“抓党建强业务促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组织业务科室统筹研究落实党建助力措施,务求实效。全面落实“放管服”要求,在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上努力缩短工作办理时限,将企业备案办理时间由3个工作日缩短至0.5个工作日,实现“立即办”“马上办”“办得成”。规范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聚焦不得变相干预市场主体参与评价,不增加基层负担等内容,加强评价工作的规范管理。建立定期收集协调解决事项制度,收集梳理全市亟需解决事项6个,实现开办企业、纳税、跨境贸易等营商环境大幅度优化。

三是坚持营商“软”环境治理,培育发展“硬”实力。组建党员突击队,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下沉一线走访、服务,做优化营商环境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重点开展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对招标人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违规代理、中标人违法转包分包等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整治,目前已抽查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72个、交通项目16个、水利项目15个、农业农村项目21个。在走访服务企业中,针对反映较为集中的“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提升问题,建立工作任务台账,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全力打造最优用电营商环境。通过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和活动,有力提升了服务市场主体的水平,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泸州市发展改革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