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1>文章页

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率队赴泸州调研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8-19 09:44:42)    

2021年8月17—18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率队赴泸州调研。调研组采取座谈、实地考察等方式,深入泸州市史志图书阅览室、江阳区茜草街道匠心社区匠心文化传承馆、龙马潭区鱼塘街道望山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泸县玉蟾街道龙桥社区村史馆等地,调研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及乡(镇)情馆、村(社区)史馆建设情况。

座谈会上,泸州市及各区(县)地方志部门负责人汇报“三个服务”(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志鉴编纂、队伍建设等情况。陈建春对泸州市及各县(区)地方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大家在人员紧张、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两全目标”(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第二轮省市县三级规划的地方志书编纂出版,实现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全覆盖)任务表示感谢和慰问。

座谈会上,陈建春对进一步做好地方志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始终坚持“三个服务”,全力推进地方志事业法治化高质量转型升级。二是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治理,抓好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加强对乡镇(社区)建设乡(镇)情馆、村(社区)史馆的指导。三是秉持对党和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后人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抓好志鉴质量提升工作。四是进一步抓好“史志七进”工作,进一步推进志书进学校,培养学生的爱乡情怀和爱国情怀。五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

调研期间,陈建春出席了泸州市史志学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陈建春认为,泸州市史志学会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领导下,在市直各部门(单位)鼎力支持下,围绕中心大局主动作为,近年来在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文化打造、学术理论研究、挖掘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资政服务等方面成效显著,为推进泸州市党史地方志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希望学会牢牢把好政治方向,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学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深化史志研究、做好史志宣传、开展学术交流、做好评奖申报,并着力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学会发展,为会员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奋力开创史志工作新局面。

调研期间,陈建春与泸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余先河、副市长马宗慧交流了地方志工作有关情况。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胡晓玲、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泸州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主任程少华、泸州市史志学会第二届会长邱俊及省地方志办综合处、市县志工作处、政策法规宣传处有关人员参加调研。

(四川省地方志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