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1>文章页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四川社科专家座谈会召开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7-05 09:46:49)    

7月2日,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成都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四川社科专家座谈会”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召开。来自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党史研究室、省直机关党校、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成都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主持会议。

李后强作了《深度学习和自我革命铸就百年大党的辉煌》的发言,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和激动,尽显大党气派、大国气度,倍受教育、倍增信心,是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光辉文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是中国共产党21世纪的政治宣言书,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出师动员令。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学习型的勇于自我革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深度学习和自我修复特质,这是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变强、不可战胜的内在功能。“深度学习”概念来自人工智能对神经网络的研究,既有现代模拟计算的科学色彩,更有高级组织的进化特征。我们党的深度学习是指深入学习、持续学习、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自我修复”就是自我革命,是自愈系统功能,体现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有着丰富的思想内涵和深厚的哲学意蕴,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深度学习使政党不断进化,自我修复使政党不断优化。

成都市社科联(院)党组书记、院长陈蛇研究员围绕“弘扬建党精神 谱写社科华章”作了精彩发言。他认为,新时代新征程,要以坚韧执着的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坚持巩固马克思主义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指导地位;要本领过硬、牢记党的初心使命。

省社科院党委副书记陈井安研究员,副院长郑泰安研究员、胡学举编审,全国人大代表、省社科院杨先农研究员,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江红英,省委政研室政治处处长谢圣赞教授,省直机关党校《党政研究》常务副总编刘彦武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教授,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学林教授,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曾敏研究员、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达捷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做了精彩交流发言。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在不同时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科学凝练了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创新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催人奋进,主题极其重大、内容极其丰富、影响极其深远。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守正创新,深化研究阐释,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省社科院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