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1>文章页

教育厅党组赴夹金山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6-01 10:09:33)    

5月27日至29日,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在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举行。会议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弘扬长征精神,赓续精神血脉,从党史之脉中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任务,以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团结友爱的革命情怀、挑战极限的英雄气概、不胜不休的执着追求和忠诚如山的执着、干净如雪的品质、坚定如石的担当,努力办好高质量的人民满意教育。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瑾作学习总结讲话。

此次读书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训学员们首先进行了自主学习,随后又邀请党史专家进行了专题辅导。5月27日—28日,参训学员前往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雪山——夹金山,追寻红军足迹,感悟长征精神。学员们实地体验了革命先烈丰碑,现场感受了藏族民俗文化,深入开展了学习交流互动,认真观看了《红军不怕远征难之冰锋》纪录片,并沿着红军翻越夹金山的路线,先后来到灵关陈云出川史实陈列馆、毛泽东朱德长征硗碛旧居、红军小道、夹金山五道拐和海拔4114米的王母寨垭口,深情追忆先辈们在长征路上筚路蓝缕、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峥嵘岁月,深刻体悟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

29日上午,读书班在雅安开展了集体研讨学习,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戴作安;省纪委监委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教育厅党组成员李鸿才;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胡卫锋;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亚培分别交流了学习心得。四川农业大学、四川铁道职业学院、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雅安市教育局等高校及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学习教育,是对初心使命、理想信念的再认识再深化,是对光荣传统、革命精神的再思考再体悟,通过学习党史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上都有收获,触及了灵魂。

邹瑾强调,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实践中形成了各具表现形态的革命精神,是党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苦难走向辉煌、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秘诀。我们学党史、悟思想,就是要从百年党史中寻根循脉,这个“根”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这个“脉”,就是要弄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关键问题,赓续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从红色族谱中汲取办好四川高质量人民满意教育的磅礴力量。

邹瑾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教育厅历届班子砥砺奋进的艰辛付出下,四川教育事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面对新时代的更高标准、人民对教育的更高需求,四川教育仍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有许多“夹金山”“泸定桥”需要征服。全省教育系统不能只缘身在此山中,不识教育真面目,要正视存的问题和短板,在四川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长征”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邹瑾强调,对照新时代发展的要求,办好高质量的人民满意教育,要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开展“大调研、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拿出高质量的教育发展研究报告。要弄清楚四川教育在全国的坐标位置,提升四川教育的位次权重;要研究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加强农村教育,完善城乡结构,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要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抓住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契机,优化学校布局调整;要提升教育各大版块的发展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资源配置、效益质量整合提升,加快职业教育与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与产业发展相匹配,提升高等教育创新能力、科技转化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规范社会与民办教育发展;要激发教育活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注重教师专业知识、职业能力、师德师风的培养和建设,提升教师待遇,师资队伍统筹调配、合理流动,打造一批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教师队伍;要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既注重知识传授,又抓好思想引领,坚定社会主义信仰。

邹瑾要求,办好高质量的人民满意教育,必须首先抓好机关自身建设。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视野,坚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思考教育,站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角度去热爱教育,站在“三个新”的高度去谋划教育,站在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点位上去反思教育,跳出传统的教育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视野创新方法管好教育,提升俯下身子两眼向下的意识服务教育,强化全局意识、机遇意识。要不断强化学习与思考,克服“吃老本”,以忧患意识对待学习;克服“文凭高不用学”错误认识,用新的社会发展知识和发展趋势研究教育工作,改变就事论事、指点打点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模式;克服“不为三斗米折腰”的传统观念,放下身段强化协调,争取更多力量和资源发展教育;克服各自为政,营造通力协作、互相补台不拆台的工作氛围。四川教育经过多年多届努力,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规律、良好规则和办事程序,要坚持一届接着一届干,在继续抓好“三清一整顿”“三荐一集中”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的工作机制。

邹瑾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优化机制和规则,进一步守牢工作底线。强化规矩意识,增强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上级决策部署的坚定性,牢牢守住政治底线;强化依法行政,增强照章办事的原则性,牢牢守住政策底线;强化廉洁从政,坚决守住法纪底线;坚持管业务就必须管安全,严守分管领域安全底线;提倡愉快工作、健康生活,积极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坚决守住“八项规定”底线;坚决管好“八小时以外”,牢牢守住道德底线。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切实树立敢于、善于和必须乐于接受监督的意识和境界,带头讲政治守规矩,带头讲团结促协作,带头勇担当善攻坚,带头遵纪律守底线,“钢班子”带出“铁队伍”。

会议还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要抓好高考、中考,确保安全不能出事;集中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慎终如始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集中抓好“双减”工作,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和作业负担,持续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规范社会和民办教育发展;集中研究论证《四川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接续做好厅直属事业单位改革,抓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

集中学习研讨由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国贵主持。教育厅党组成员,厅属高校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及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相关同志参加学习。

(教育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