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1>文章页

我学会了普通话 也吃到了“砣砣肉”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5-25 10:33:40)    

5月17日下午,四川省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了广东省佛山市。在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来自四川凉山州的务工人员见到了家乡人,显得格外激动。

2016年11月,凉山州与佛山市签订劳务协作框架协议,建立了全面劳务协作关系。佛山—凉山劳务协作建立以来,从凉山输往佛山的劳动力已近2万人。来自凉山州美姑县的18岁彝族姑娘海来小米,就跟随 2020年就业扶贫专场招聘活动,来到了新宝电器公司工作,成为了一名装配生产工人。她告诉家乡人,在这里大家都非常照顾她,家乡来的稳岗干部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公司也安排参加岗前培训,技术培训等,工作和生活都过得挺充实的。去年一年,她通过自己的努力,有了六万元的收入,会留在这里继续努力工作提升自己。

海来小米表示,如今,她克服了不少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现在与一同前来的其他老乡一起,参加培训学说普通话,努力适应新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我还为同事们亲手制做了家乡的美食砣砣肉,味道好极了!”

自2018年9月,新宝电器公司迎来第一批凉山州务工人员开始,目前已成功引入安置凉山州籍务工人员26批次,共招聘凉山州籍困难务工人员750人,目前在职365人,其中稳定在岗6个月以上有121人。同时,对引入安置的凉山州员工实行了一系列稳岗保留政策,包括自由选、宿舍长制度、直线沟通方式、专业团队管理、特定的福利项目等等。

工作之余,公司也组织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力文化活动,为川籍农民工提供才华展示的舞台。2019年,广东新宝电器承办“川音川情——走进佛山”省委省政府慰问川籍农民工文艺汇演。2019年参加首届川籍农民工运动会。2020年,为四川凉山州籍员工组织多场活动。此外,公司还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以自愿、公益、实效为原则,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6年以来,省经济合作局充分发挥主责主业优势,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有效促进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2018年起,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联合广东省人社厅和佛山市人社局等单位,已组织了64家广东企业分别到凉山州美姑县、甘洛县、喜德县、越西县和甘孜州康定市等地,举办了“粤企藏区彝区行”就业扶贫专场招聘活动,提供了20600余个就业岗位,转移就业832人。通过一系列措施,有效促进了我省贫困地区人均收入,为我省取得脱贫攻坚重大成绩做出重要贡献。

(省经济合作局机关党委 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