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1>文章页

省统计局组织参观成都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5-19 10:38:41)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根据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要求,为进一步提高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及正确避震逃生技能,5月14日下午,省统计局组织干部职工参观成都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崇州馆。省统计局李一级巡视员兴怀参加活动。

成都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崇州馆是西南地区首个专业的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馆内设置了4D影院、地震模拟体验区、地震灾害区、地震知识区、防震减灾区、避震训练体验区、结语区等不同区域,其28项功能各异的内容为游客生动诠释着“灾由天注定,事由人为之”的永恒主题。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大家分组参加地震模拟体验,直观感受地震后的破坏实景,并站上地震模拟台高度还原地动山摇、站立不稳等地震效果,配合墙上大屏幕中地震来袭时的震撼画面以及模拟音效,让人仿佛置身于大地震的中心位置。在地震知识区,通过“世界、中国、四川地震带”“地震大事记”“地震能量与地震分类”三个展区的内容,以及地震捕捉模拟沙盘、地震波模拟道具、房屋抗震设防设计模型等,让大家学习了地壳运动的科学原理。在防震避险综合体验区,进行了心肺复苏现场救助训练,模拟地震来临时的6种逃生场景让大家寻找避难空间,家庭避震小屋真实呈现家庭应急包准备、家庭安全隐患排查及家具合理摆放位置等场景。

原本晦涩、枯燥的地震知识,在模具、影像、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的配合烘托下,变得直观而生动,干部职工在充满趣味的体验式学习中轻松了解地震知识,掌握避震逃生的技能,自觉成为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的传播者和宣讲员,进一步强化了风险意识,筑牢了底线思维。

(省统计局机关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