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1>文章页

成都海关: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
交出合格答卷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2-18 09:37:45)    

这是一场不期而遇的挑战,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考验。鼠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成都海关全力以赴,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海关总署党委、四川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快速响应,周密安排,积极应对。第一时间,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坚决做到“堵进封出”,确保“打胜仗,零感染”。每日例会,紧盯问题、抓实抓细。《成都海关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七项措施》迅速出台。一份份请战书,带着炙热的温度提交到人事部门,两批突击队员奔赴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成都关区全面展开……

指示就是号令

2月12日,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防控工作。会议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必须不折不扣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落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持外贸企业发展的工作,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成都海关关长王文喜如是说。

时间就是生命

疫情当前,时间就是生命。每一天,成都海关人都在与时间赛跑。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之初紧急出台《关于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口捐赠物资办理通关手续的公告》《关于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和治疗的进口捐赠物资办理减免税手续的公告》,到“7×24小时”全无休连续奋战,一批批疫情防控物资经由机场、邮局、铁路口岸顺利入境、“零延时”通关。截至2月13日,成都关区共进口疫情防控物资9857批次、5044.1万件。

防控就是责任

作为全国四大航空枢纽之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年出入境人次已超700万。时值春节出入境高峰期,双流国际机场由口岸一线成为四川防控新冠疫情的国门防线。1月20日,成都海关即已第一时间启动关区公共卫生应急突发事件机制。随后,又第一时间落实海关总署重启出入境人员健康申明卡制度部署,利用金关二期情报系统自主建模,准确锁定检疫重点人群。做细做实登临检疫、体温监测、健康申明卡审核验放每一个细节,确保“疫病一个不漏”。四川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卫生检疫综合实验室24小时投入“战疫”,争分夺秒开展出入境人员新冠肺炎病毒核酸筛查。

助力就是使命

如何支持外贸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成都海关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地处国家级新区的天府新区海关,主动了解区外加工贸易企业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产及其他异常情况,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采取各项措施为企业止损保产,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保障防疫生产两不误。针对部分区外加工贸易企业加工贸易手册超过有效期、超期核销等问题,采用先提交电子数据后补正式纸质材料的方式,全力保障区外加工贸易企业恢复生产。2月12日,为企业完成5本区外加工贸易手册核销,加急完成2本区外加工贸易手册延期等工作。

在中欧班列(成都)始发地——成都国际铁路港,青白江海关通过微信群、短信等平台宣传解析海关总署最新公告政策,开通科长热线答疑解惑。推动业务全流程网上快速办理,专人专岗审核网上单证,确保通关即办即走。开辟绿色通道,制定协助方案,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企业复工生产物资即到即检、高效验放。2月10日,青白江海关快速完成42票俄罗斯进口木材报关单的审核通关。“成都市青白江区正在努力打造全国最大的中欧班列木材集散中心,疫情之下,青白江海关始终坚守,保障了中欧班列特别是木材定制班列的稳定开行,这既关乎地方经济发展战略,又能满足国内建筑、装修等基础建设的复工需求。”青白江区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发展局负责人对此充满感激。

从线下到线上,成都海关紧跟海关总署有关查验货物收发货人免于到场等部署,及时推出行政审批、电子口岸IC卡、报关差错记录复核申请、AEO认证申请等一系列网上政务服务,不见面、网上办,有力保证了工作不断、力度不减。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吹响了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号角。成都海关将继续保持“战时状态”不松懈,实现口岸检疫“零遗漏”、内部人员“零感染”的双零目标。坚持特事特办,持续“全无休,零延时”快速验放疫情防控物资。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全年各项重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成都海关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