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1>文章页

省戒毒管理局在凉山地区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3-22 09:35:1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禁毒工作的指示精神,落实傅政华部长对新时代戒毒工作的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和禁毒防艾决策部署,主动融入脱贫攻坚,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体系,主动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青少年禁毒防艾教育,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在凉山地区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

3月18日,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专兼职民警教师共23人组成宣讲团,到达活动凉山州金阳县,会同“爱之家”(金阳)工作站、金阳县司法局、援彝戒毒民警一起开展了“送爱进校园”、“送爱进社区”活动。

宣讲团来到金阳县初级中学,利用主题团队活动课时间,为全校3000多名师生及家长进行了禁毒防艾健康教育,省新华强戒所还向金阳中学捐赠了价值30000元的文体用品。专职民警教师张运河和李晓江带分别以《守护无毒青春》、《疾病预防与艾滋病》为题为大家授课。课程通过情景模拟、以案说法、有奖互动游戏等方式,为学生及家长生动讲解了毒品、艾滋病对人体的危害,以及如何防范艾滋病等常识,有效增强他们自觉抵制毒品和艾滋病侵袭的能力。授课全程,两位民警用标准普通话讲授和互动,鼓励学生和家长营造“听懂、敢说、会说普通话”的语言环境。现场氛围轻松愉快,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宣讲团在金阳县十字大街口设立了宣讲服务站点,通过现场解疑释惑的方式,就群众关心的禁毒防艾、遗产继承、房产分割、扫黑除恶等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活动现场,民警还向群众发放了各类宣传册及背包、雨伞等禁毒防艾宣传用品,先后接待各类咨询102余人次,解答相关法律问题36个,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

宣讲团此行以禁毒防艾教育为第一课,目的就是希望抓好源头预防,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形式,进一步提高金阳县孩子们的识毒、拒毒、防艾意识和能力,是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三个融入”具体体现。

另,根据活动计划,在接下来10天的行程中,宣讲团还将赴昭觉、美姑、喜德、甘洛等地开展“坝坝讲法”到乡村、走访“最美退役军人”等活动。

(省戒毒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