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1>文章页

水利扶贫闯新路 我是一块试验田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19 16:11:07)    

康巴高原,雅砻江犹如一条盘龙,在巍巍雪山映衬下,江水肆意在山谷中铺陈,形成一条曼妙而不失壮阔的曲线,如同一幅精彩的抽象画。而我,一块试验田,就将孕育在这幅画里。

我本是一块砂石坡,在雅砻江边沉睡了千百年。绚烂的格桑花开了又落,圣洁的寒江雪化了又来,我听过悠扬的牧歌,见过最美的云霞。代代青丝换白发,而不变的是衣衫褴褛,苦难依旧,谁懂高原人的无奈与悲伤,为何这世间有如此苦难?

新的变化

岁月悠悠,我不断沉淀,愈加肥沃富足。我等待着,盼望着,直到这一个夏天。群青盛夏,山花烂漫,一群陌生而亲切的少年来到这里,他们神情专注,朝气蓬勃,穿梭于藏楼之间,席地而坐,与翁媪畅心而谈;他们田间地头,卷袖拂汗,与阿哥阿嫂割麦锄地;他们荒坡滩涂,寻访走勘,谋划兴民之事。千年沉寂起了波澜,一切仿佛有了新的变化。从此以后,我有了新的名字——“试验田”。

垦出富足

高原十月,霜寒刺骨,他们却在我这里挥汗如雨,每一锄都气喘吁吁。锄去盘石砾岩,再无杂草榨取,我开始华丽变身,露出黝黑富足的身躯。可爱的年轻人啊,我真想亲口告诉你,勤奋的开垦,已经让我有了孕育丰收的力量。

围出希望

又是一场冬雪,我已银装加身,山脚河滩,牛羊游于我的身边,隆冬让湍急的江水也放慢了脚步,但未曾冻住热忱的心。11月,少年们四方筹集,为我找来了一群并肩作战的伙伴——网围栏。我的钢铁兄弟将我紧紧包围。这一围,让我有了坚强的守卫;这一围,为我隔开了践踏与破坏;这一围,围住的是丰收的希望。

播下明天

再过时日,我将有朋而远来,“干旱严寒练就的妖媚,繁星冷月修成的温婉”是对他的至佳溢美之词——来自荒凉戈壁的黑枸杞。株株下地,播下的是来年的希望、致富的期盼。愿康巴大地冰雪消融、水草丰美之时,他能摇曳着碧绿的枝枝条条,黑色的浆果镶满每处枝头。

我,一块实验田,正在承载着担当与使命而奋力改变。若水能言,必将为这善良而放声高歌;若山有忆,必将为这勇敢而铭刻诗篇。

(省农田水利局驻村工作队 雷刚 张桓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