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机关党支部工作案例>文章页

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为目标
把办公室党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1-14 15:24:49)    

一、工作背景

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党委办)是厅党组的参谋助手和运转中枢,承担着枢纽、参谋、协调、督办、服务、窗口等多项职能,仅公文运转就常年保持在1.5万件以上,工作繁、难、杂,岗位重要、责任重大。近年来,该支部紧紧围绕办公室职能职责,以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准绳,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为目标,不断提升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努力把办公室党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对标班子作用发挥好,解决支部责任不落实问题。严格实行处室行政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一肩挑”,由我既当办公室(党委办)主任、抓好行政业务工作,又当党支部书记、抓好支部工作;由办公室(党委办)副职分别担任组织、宣传、纪检委员,同等压实支部工作责任与业务工作责任,推动“双当双抓双发挥”,保证“一岗双责”履行到位。创新办公室主任碰头会和支部班子民主议事制度,重点把行政例会与党支部会议有机捆绑,统筹调度业务工作、开展理论学习、分享交流通气。探索总结提炼出“三坚持三提升”支部工作法,受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调研组肯定,《中直党建》杂志2018年第7期专门予以刊发推广。2017年度业务绩效目标考评和党建工作考核均列全厅第一,先后被省直工委通报表彰为共产党员示范团队、五好党支部、书香支部。

二是对标基本制度落实好,解决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和安排1次党课教育、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规定任务。厅党组书记每年以普通党员身份主动参加我支部组织生活会6次以上,定期给支部党员上党课和交心谈心,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扎实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统筹推进查摆问题、整改、责任“三个清单”对标整改工作。实行每月1日党费日制度,增强党员身份认同。推行“主题党日+”活动,赴基层联系点开展“根在基层·支部党员在基层国土所的一天”、“勇做改革的实干家和促进派”等主题联学联促,持续探索开放型、服务型、共建型组织生活。

三是对标党员队伍建设好,解决先锋作用不明显问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重点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探索推行支部会前学重要讲话、学纪律规矩、学政策业务、学经验方法“四学”活动。量身定制编印了“两学一做”口袋书,精心打造“指尖微课堂”,先后聚焦思想理论、法纪、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开展16次主题学习活动,集中推送和搭配分享了50余篇“微信套餐”,并整理汇编学思践悟成果“百字谈”文章40余篇。注重教育管理监督与激励,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积极组织党员参与爱心互助工程和公文写作大赛,推动开展“我为贫困群众和基层办件实事”活动,有效调动了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是对标服务中心工作好,解决党务业务难融合问题。深入开展“党委办七问”大讨论和“我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献对策”活动,征集“金点子”28条,持续推动18项问题整改落地见效。创新推行“岗位责任落实”主题教育活动,先后聚焦政务督查、文稿服务、新闻舆论等主题,开展岗位业务讲评交流和“传帮带”20余次,使每名党员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和业务上的行家熟手。聚焦助力脱贫攻坚、地灾防治和用地保障,开展实地调研和督查督办,形成了国土资源政策助推脱贫攻坚调研报告等一系列综合文稿,得到部、省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形成了“支部建设为业务工作领航、业务工作为支部建设助力”的良好态势。

五是对标廉洁自律形象好,解决纪律作风不落地问题。围绕全省党办系统“六个机关”建设,坚持把办公室核心价值理念鲜明地书写在实践岗位上。教育引导党员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三年来,本支部未出现违纪违法现象。带头抵制“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现象,抵制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得到了厅党组、党员和群众的好评。注重机构改革期间党员政治思想工作,我与支部全体党员先后两次开展谈心谈话,分析掌握思想动态,引导大家正确认识、严肃对待、积极主动支部配合参与机构改革。集体研学警示教育案例,专题组织生活会讲质量、有辣味,推动“红脸出汗”和“对照反省”成为常态,不断凝聚风清气正、担当善为的正能量。

三、工作启示

启示一:“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与《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相关要求高度契合,是贯彻执行《条例》的有效抓手,是推动省直机关基层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效举措,必须持之以恒抓推动。

启示二:“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是提升支部组织力、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的有效抓手,是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的“金钥匙”,必结合实际抓运用。

启示三:“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是践行“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求的具体实践,是鲜明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具体行动,必须久久为功抓落实。

(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自然资源厅直属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