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机关党支部工作案例>文章页

对照“五好党支部”标准
“双安全”推进全省财政国库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1-11 16:19:16)    

一、背景意义

财政厅国库处(支付中心)党支部负责财政收入收缴、资金拨付、财政收支形势预研预判、动态监控、库款资金管理和保值增值等多项工作,承担着代表政府控制预算执行,保管政府资产和负债的一系列管理职能。财政国库管理是整个财政管理的基础,是财政资金运行的中枢和纽带,是保障资金支付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为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财政国库改革的政治引领作用,党支部秉持奋勇争先、改革创新的理念,对照“五好党支部”的创建标准,以“防控风险、保障安全”为重点,发挥好预算执行中枢作用,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用党风廉政建设成果服务于国库中心工作,推进财政资金和干部“双安全”,全面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财政国库管理能力,为推进全省财政国库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做法

(一)用好“指挥棒”,推动班子作用发挥好。一是抓好工作统筹。建立“支部书记负总责、支部委员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坚持“党建服务中心”,将党建工作与处(中心)班子队伍建设协调推进,与全省财政国库改革发展统筹谋划。二是注重工作方法。实行党建网格化管理,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和责任制分工表,细化目标任务、时间、内容和牵头科室,形成一级带一级、人人有责任、人人抓党建的良好氛围。三是坚持以上率下。支部书记以身作则,既“挂帅”又“出征”,在坚持学习、带头工作、学以致用等方面,始终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全处同志共同进步,支部上下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

(二)做好“平常事”,推动基本制度落实好。一是学习教育抓在“常”。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高标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要求开展经常性干部谈心谈话工作。立足抓常、抓活、抓长,把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日常党内政治生活之中。二是支部活动抓在“活”。举办情感朗读、知识讲座、户外拓展等主题党日活动,开设支部学习“指尖课堂”,开展一次红色廉政文化参观学习、一部爱国主义电影观摩、一次集中读书活动、一项公益活动等、一次知识竞赛“五个一”活动。三是机制建设抓在“长”。制定《国库处(支付中心)党支部工作制度》,开展处风传承专题会,建立“传帮带”机制,提升财政国库干部业务素质,树立财政国库部门良好的服务形象。

(三)吹好“集结号”,推动党员队伍建设好。把党员积分制管理作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抓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一是严格评分标准。结合支部特点,按照奖惩结合、重在激励的原则科学设定积分内容和分值标准。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将工作履职、日常管理等纳入重点考核,细化国库管理改革、资金安全、改革创新等加分事项,使党员积分既能反映党建成绩,又能体现工作实绩。二是注重公正透明。每名党员建立“党员积分制管理”个人清单,采取“三方申报、两级核定、异议申诉”的流程确定分值情况,即通过“党支部记录、个人申报、党员建议”三种途径,经支部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和党支委会核实,若党员对积分有异议,可向党支部提出申诉,对党支部答复不满意的,可向机关党委申请复议,由机关党委核实。党员积分每季度公示一次,年终进行综合考评。三是注重结果运用。将积分结果作为评先评优、选拔培养、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作为“五好党支部”创建和优秀党支部书记评选的重要参考指标,明确优秀共产党员必须在积分靠前的党员中评选,党员身份的优秀公务员必须在优秀共产党员中推荐。

(四)撑好“防护网”,推动廉洁自律形象好。一是突出抓早抓小,深化纪律作风建设,定期开展政治思想、风险防范和岗位廉政警示教育,组织 “六大纪律+财经纪律”专题学习,提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职业道德水平。二是建立双向互动谈心谈话机制,注重对干部政治品质和整体作风的观察评估,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制止处置。严格执行机关党风廉政“签字背书”制度,定期开展干部轮岗交流,克服麻痹思想,防止侥幸心理。三是制定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建立完善“AB岗”责任制;连续两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财政资金安全大检查工作;制定《财政资金安全评价考核办法》,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安全的长效机制,筑牢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屏障。

(五)打好“组合拳”,推动服务中心工作好。以“防控风险、保障安全”为重点,用党风廉政建设成果服务于国库中心工作。一是健全、完善并有效实施一系列制度、程序和方法,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标准化管理,建立科学规范、公正透明的资金存放管理机制,形成覆盖财政国库运行各环节的管理控制体系。二是强化库款资金支付保障,建立财政库款动态监测管理机制,实行财政工资性支出专项库款保障管理,开展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积极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确保资金承载政策目标的实现和运行的规范有效。三是健全财政财务信息报告体系,强化预算执行分析,加快推进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决算信息公开广度、深度、力度前所未有,财政收支透明度大幅提升,财政运行信息分析反映功能不断强化。财政总决算、部门决算和预算执行均获得财政部表扬奖励。

三、工作成效

(一)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旗帜鲜明讲政治”成为支部党员干部终身不渝的价值追求和干好财政国库工作的首要条件,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吃透业务的同时,吃透国家政策、吃透下情,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目标明确,在贯彻中央省委方针政策、厅党组各项要求上更加自觉,在严明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上更加坚定,在明晰国库管理改革各项问题上更加有思路、有办法。今年支部有3名党员干部主动申请到脱贫攻坚一线凉山州昭觉县、甘孜州白玉县、广元市昭化区挂职锻炼。

(二)干事动力进一步激发。全面规范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实现了对县级以上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性资金全覆盖,符合条件的乡镇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全新的财政资金运行新机制基本建成。国库支付中心先后两次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的荣誉称号。2017年,支部分别荣获了省直机关“五好党支部”和“书香支部”称号,支部多项工作得到财政部、省委省政府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充分肯定,国库管理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多次获得全国性表彰称号。

(三)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适应财政管理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先后制定《四川省财政厅预算执行风险内部控制办法》、《国库处(支付中心)内部控制操作规程》、《全省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标准化管理规程》、《财政资金安全评价考核办法》等文件,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财政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和业务操作流程,规范理财行为,推动国库管理水平向更高层次迈进。

(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财政厅国库处(支付中心)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