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机关党支部工作案例>文章页

“党员积分银行”科学量化党员评价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23 11:39:16)    

一、背景意义

四川省乐山市夹江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共有在职党员12人(占27名在岗员工的44.44%),退休党员5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否有效发挥,直接关系到单位在新形势下能否履行好行业基层单位职责使命。该单位创新思路,围绕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积极探索党组织建设新模式,针对行业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评价难的问题,创新推行党员“积分银行”管理制度,探索党员评价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动党员遵守纪律、履行义务、爱岗敬业、热心奉献,激发基层党组织新活力。

二、主要做法

(一)科学设定积分规则。

“党员积分银行”积分规则按照“关注行为、严格定量、简便易行”的原则,高度关注例行工作以外的重点、难点、堵点,设置基本项、加分项、扣分项,三项分值相加为日常考评积分,对党员作用发挥进行全息记录,努力通过定量的评价得到定性的结论。基本指标主要包括履行党员基本义务,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完成重点的工作规定动作,参加学习培训等情形,加分指标共涉及“发挥党员作用、中心工作攻坚克难、创先争优、参加社会公益”等几大板块,设立“川烟培育、新闻宣传、学术论文、工作创新、文体活动、劳动竞赛、好为人师、社会公益”等具体加分项,扣分项包括:在上级检查中被通报,在上级考核中被扣分,被查实的举报投诉,以及受到纪律处分等。

(二)建立完善运行机制。

“党员积分银行”根据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干事有积分可兑换,积分有公示可比较”的原则,按照“党员申请、部门初评、组织委员复核、支部副书记审批、党员大会通过、公示和应用”六大程序运行,建立“六个一”运行支撑,即:一套机构、一项制度、一个软件、一份台账、一本存折、一张公示栏。支部建立由支部书记指导、支部副书记牵头,支委委员共同参与的积分银行运行管理机构,组织委员负责具体管理,其他委员负责初审;支部以正式文件印发《夹江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员“积分银行”管理办法》;依托“钉钉”管理软件审批功能,实现积分事项的快捷申报审批和痕迹化记录;支部组织委员建立积分银行台账,详细登记所有党员积分增减、兑换情况;支部组织委员在台账变化后同步更新党员个人积分银行电子存折,在单位党员微信群内共享,党员随时详细掌握本人积分明细情况;党员积分情况在单位“党员形象墙”和单位“钉钉”管理平台明确公示。党员积分每季度兑换一次党建读物和学习用品,年底清零。

(三)综合加强积分应用。

党员积分银行积分的应用包括党员评价、积分兑换、评优评先三个方面。在党员评价方面,每个月的积分情况作为一种提示,每个季度的积分将作为党员交心谈心的重要依据,支部书记和副书记将根据党员台账反映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的辅导,每半年积分靠后的党员将进行约谈。在积分兑换方面,我们通过党员大会决议,在党费中拿出一部分支持积分银行的运行,设置了书籍、文具、体育用品、生活用品等兑换项目,不同的物品设置了不同的兑换分值。在评优评先方面,结合民主评议情况,年度积分靠前的党员将优先作为评优评先对象进行表彰或向上级推荐。

三、主要成效

通过一年来高度量化的党员积分银行评价体系的探索运行,集体和个人、奉献和收获被有效链接,夹江县局(分公司)党员队伍“看得见、找得到、能干事、有担当”的氛围进一步浓厚,主要体现在:党员的“存在感”明显提升,通过身份意识、担当意识、争先意识的有效激活,党员自觉把先锋模范作用具体体现在能力素质的带头提升、中心工作的担当有为、工作创新的攻坚破题、公益正义的挺身而出上,得到职工和群众的认可。

四、经验启示

(一)分数计量关键在平时。“积分”管理打破了过去传统集中定性评价党员的随意性弊端,使党组织对党员的评价和奖惩更加科学规范,能够有效增强党员内生动力。

(二)分数核算关键在规范。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严格按照积分规则核算积分,不让好党员丢分,也不给表现不佳的党员蒙混过关的机会,考准考实每一名党员的现实表现。

(三)分数评测关键在提升。“打分”不是最终目的,要根据积分结果,找准党员、党支部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切实在打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不断改进完善,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

(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省烟草专卖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