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机关党支部工作案例>文章页

用积分精准度量党员优劣
用先进典型激发队伍能量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23 11:35:38)    

一、工作背景

长期以来,党组织主要依靠综合评定、民主评议等定性方式对党员进行考核,缺乏定时、定质、定量的指标标准,导致对基层党员主观能动性调动不足。为此,中共遂宁市安居区局(分公司)支部坚持问题导向,以加强党员管理为核心,以激发党员看齐争先意识为目标,积极探索建立党员积分制管理模式。

二、主要做法

安居区局党支部以“分类积分、量化考核,动态管理、阳光评议,典型引路、正面激励”为总体思路,三维一体搭建“积分标准”、“积分评议”、“积分运用”体系,形成“责任分解、过程督导、结果考评”的闭环管理模式。

(一)构建积分标准体系,细化项目、量化标准。制定《中共遂宁市安居区局(分公司)支部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将党员积分分为基本分、贡献分、践诺分三个大类。基本分实行百分制,主要考核组织生活是否认真参与、本职工作是否尽职尽责、扶贫攻坚是否卓有成效等。贡献分实行加分制,主要考查是否存在突出业绩,并酌情加分。践诺分主要考查党员干部对组织、群众的诺言是否实现,并酌情加减分。

(二)构建积分评议体系,动态管理、阳光评议。制定《中共遂宁市安居区局(分公司)支部党员积分评议办法》,积分评议分为自述评议制、申报评议制。基本分考核实行自述评议制,即:党员干部首先进行述职述责,再由工作组进行评分。贡献分和践诺分考核实行申报评议制,即:党员干部首先填写申报表,再由工作组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评分。定期召开党员积分评议会议,评议工作组由班子成员和群众代表联合组成,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功能和作用。

(三)构建积分运用体系,表彰先进、鞭策后进。修订《中共遂宁市安居区局(分公司)支部党员奖惩管理办法》,将党员干部积分情况作为年终考核、提拔晋升、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党员干部年积分第一的直接确定为优秀党员,并推荐为全市系统优秀员工;年平均积分100分以下的原则上取消所有项目年度评优评先资格;年平均积分80分以下的,由组织对其进行诫勉谈话。预备党员年平均积分110分以下的,报上级组织并按相关规定延期转正。

三、取得成效

党员积分制通过积分管理、精确度量,打破了以往党员考核中的模糊评定,让党员之间差距一目了然,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的看齐意识、争先意识,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一)党员干部更加重视党内生活,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夯实。党员积分制,主体在党员,体现在积分,落脚在行动,让支部党员干部愈加重视党员身份,认真开展“两学一做”, 积极参与“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以往以政务、企务工作繁忙为由缺席党内生活的现象基本杜绝,党建工作开展更加高效,党建活力充分释放。2017年,安居区局党支部高质量特色化成功创建“六有”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二)党员干部更加注重比学赶超,企业发展基础不断筑牢。党员积分制,评出先进,树出榜样,让安居区局党支部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勇创业绩,并在“党建引领、群团互动”的思路指引下建立“党员+”模式,带领共青团员、民革党员、妇女群众奋斗于生产经营一线。2017年,支部9名在岗党员,获得省级表彰3人次,市级表彰4人次,其他员工获省级表彰1人次,市级表彰3人次,集体获省级表彰1次。

(三)党员干部更加关心民生疾苦,行业良好形象不断树立。党员积分设置的引导、党的精神的认真学习让支部党员干部愈加心系群众、情系民生,积极参与扶贫助学、扶贫攻坚。支部党员牵头,号召全体干部员工每季度捐赠一日工资成立扶贫助学基金,帮助两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两名党员主动前往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定点帮扶56户贫困户,为决战决胜小康社会贡献微薄力量。

四、几点启示

安居区局党支部党员积分制管理从酝酿建立到完善运行已近两年时间,其间有成功也有挫折,具体体会如下。

(一)党员积分制管理务求抓住关键、突出要点。要树立问题导向,抓住党员这个关键主体,结合当前不同程度存在的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从党员身上找原因、找症结。切忌贪大求全,要突出要点,控制积分细项总数,偏重当前存在主要问题设置积分细项,对症下药、各个击破,唯有此才能成效明显。

(二)党员积分制管理务求严格实施、持之以恒。要严格实施阳光评议、民主评议,坚持群众代表联合评议制度,建立评议结果申述制度,确保评议结果公正公平。要严格按照党员积分和相关规定表彰先进,让干得好的党员干部受奖励,让干得差的党员干部受教育。坚决杜绝流于形式、弄虚作假,唯有此才能行稳致远。

(三)党员积分管理务求与时俱进、推陈致新。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现实需求,及时调整优化党员积分制管理流程、相关制度。要紧密结合时代变迁,融合新的时代精神、新的工作重点、新的发展要求和党员干部新的合理诉求,不断调整优化积分细则内容,唯有此才能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作用。

(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省烟草专卖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