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机关党委工作案例>文章页

聚力“四个机关”建设
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水平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2-03 14:51:19)    

一、工作背景

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省委组织部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在聚焦主责主业中把准定位,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担当作为,坚持用系统思维、全局思维、战略思维谋划工作,坚持载体化、制度化、精细化推进工作,切实找准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发力点、突破口,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全力推进政治机关、专业机关、效能机关、人文机关建设,持续用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部机关和机关党委先后被表彰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先进单位”“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集体”“中心组理论学习先进单位”“先进党组织”。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紧扣“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以严实之举擦亮组织部门这块“金字招牌”,切实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责任担当。

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打造信念坚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把对党忠诚作为对组工干部最大的德、最根本的党性要求,引导部机关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中心组学习带动支部专题学习和业务口交流,确保学习常态常效。着眼推进部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归纳梳理7个类别项目清单,专题召开座谈会推动落实。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各支部围绕4个专题深入调研,部班子成员围绕“2+7”课题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研究起草部机关《党支部建设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和《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每季度开展1次检查抽查,每半年进行1次全覆盖检查,联合驻部纪检组召开支部书记会议,通报情况、督促整改,着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坚持把能力建设贯穿始终,着力打造本领过硬、善抓落实的专业机关。依托“组工讲坛”“天府大讲堂”平台,按照“政策法规解读、思维视野拓展、管理能力提升、组工业务研讨”四个主题,定期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业务能手举办讲座,多层面提升干部专业能力。整合干部教育培训资源,积极选派机关干部参加各类调训培训。先后组织55名处级干部赴广东、浙江、上海,举办2期党建引领改革创新培训班;安排73名青年业务骨干赴延安举办3期党性教育培训班,干部党性修养、眼界视野、实际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大规模选派干部参加换届考察、省党代会筹备等工作,遴选干部到中组部和县(区)挂职、参加援藏援彝和定点帮扶县驻村扶贫,帮助党员干部丰富阅历、提升能力。在2017年全省机关公文写作技能大赛中,部机关获得党群部门组11个单项奖励、占该组全部奖项的15%,在省直部门中获奖数量领先。

三是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着力打造规范有序、风清气正的效能机关。细化落实部务会成员抓班子带队伍责任,部长、部班子成员、处室负责人层层签订责任书,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持续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各处室逐一编制职权清单,排查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每年底召开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述责述廉会议,进行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按照政治巡视标准对部机关进行全覆盖检查,建立每季度检查通报制度,督促各支部认真整改。注重定性与定量、月评与年考相结合,持续落实“挂图作战”“月评先进”等日常考核要求,促进机关考评工作制度化精准化。建立施行处室组织员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清单,增强党建工作力量。部务会成员带头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个走遍”,带队深入88个贫困县调研督导。扎实推动部机关联系帮扶广元市、苍溪县、小金县工作,近3年部机关直接投入帮扶资金500余万元,协调省直部门及省属企业支持帮扶“一市两县”重大项目80余个,帮助苍溪县累计争取到位资金近4亿元。部机关26个支部每年与苍溪县预脱贫村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开展“走基层”活动,将机关干部全员压实在脱贫攻坚一线,用心用情做好帮扶工作。

四是坚持把文化建设融入日常,着力打造同心同德、团结共进的人文机关。突出政治文化的核心作用,注重加强价值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建设,在部机关组织44名青年党员成立“党员突击队”,开展“新时代、新青年”组工干部价值观大讨论,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优秀组工干部代表、先进典型代表等到部机关举办讲座,通过“机关工作动态”、支部“学习园地”、组工文化墙、“组工家园”APP等载体,传承弘扬对党忠诚、公道正派、甘为人梯等核心价值理念。坚持从严管理与真情关怀相统一,制定出台《困难职工帮扶补助金管理办法》《职工慰问、奖励实施办法》,认真落实谈心谈话、休假体检、住院探视、困难帮扶等制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机关营造家的温暖和关怀。倡导“热情与活力同在、健康与事业双赢”理念,制定出台《部机关工会队团管理办法》,充分运用11个队团活动阵地,坚持开展“每月一赛”队团活动,组织职工广泛参与健身活动,促进干部职工适当缓解压力、调适身心。

三、工作启示

启示一: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坚持把政治属性作为第一属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大力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切实解决好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打造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

启示二: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围绕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推进党建和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成为服务中心大局的工作实效。

启示三: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始终强化作风保障。要注重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继承发扬组织系统的优良作风,通过“青年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支部对口联系贫困村”等多种形式,让机关党员在一线学习、一线历练、一线服务,不断加强作风锤炼,展现新时代组工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风貌。

(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省委组织部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