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机关党委工作案例>文章页

构建“四四五”党建工作体系
努力锻造新时代四川公安铁军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26 14:21:37)    

一、工作背景

近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建工作总要求,公安厅机关党委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总体工作思路,突出“四抓四提升”,推行党建工作“五张责任清单”,以推动“最强信念、最强实战、最强民力、最强服务、最强支部”和“党员积分制管理”“民警日常违规行为记分办法”为抓手,着力打造“讲政治、讲规矩、讲担当、讲自觉”的四川公安铁军,促进公安队伍建设水平整体提升,为各项公安保卫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坚强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四抓四提升”,推动机关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深度融合,提升党建工作对公安业务的“引领效应”。一是与政治建警相融合。出台了《关于改进和加强全省公安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着力打造“最强信念、最强实战、最强民力、最强服务、最强支部”,并结合“四对照四提升,做忠诚卫士”以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等活动,组织开展“为何从警、如何做警、为谁用警”大讨论、“秉公执法人民公安为人民”等一系列专题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广大公安民警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警魂。二是与服务中心工作相融合。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民警结合岗位职责创先争优,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以及党员示范岗评选表彰和窗口单位“三亮三比三评”等活动,选树典型、示范引领,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以“三化建设”(职业化、规范化、现代化)为载体,通过“百名局处长进高校培训”、“战训合一”、全员轮训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党员民警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与公安实战相融合。推动成立国际维和、援藏、援疆警队临时党支部,实现“公安警队战斗到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去年以来,组织厅机关党员民警先后赴藏区和新疆开展藏区维稳和反恐工作,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机关党委到厅机关79个基层一线单位和部分市(州)公安局开展“学习、调研、宣讲”活动,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四是党建与服务群众相融合。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双报到”和全省公安机关“平安进万家”亲民助民等活动,不断增强党员民警的群众观点和服务意识,使机关党建工作接地气,服务群众有平台。

抓责任落实,提升公安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一是推进制度建设。认真开展党建制度“废改立”工作,制定和完善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党支部等级评定、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专项述职等8项制度机制,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推行党建“责任清单”。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班子成员职责任务和绩效目标,确保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有效落实。推行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由各党组织结合业务工作,自行确定主题,选择载体、争创内容,明确争创目标及考核标准,机关党委负责督促检查和年终考评,推动工作创新,筑牢防控底线,健全队伍监管体系打通从严治党治警“最后一公里”。三是提炼支部工作法。组织开展党建重点课题研究和基层党建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总结提炼了“建立党建责任清单”、从“纯党务”向“巧融合”转变、“警心党建”、“四严四考”、“堡垒提升工程”等26个具有公安特色的党支部工作法,并在全省公安机关党建工作会上进行了交流推广。四是构建“智慧党建”信息平台。正在研发建设公安厅机关“智慧党建”云平台,以“互联网+”为载体,利用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搭建“网上党支部”新平台,增强党建工作的时代性和实效性,提升党建工作活力,抓好各项党建责任落实。

抓“暖心工程”,提升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一是建立健全制度。结合工委党员爱心互助工程相关要求,制定了公安系统《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实施意见》和《党内慰问帮扶暂行办法》,建立了政治激励、表彰激励、责任激励、工作创新激励、典型激励新机制,并按照“党费拿一点、党员捐一点”的办法,建立激励关怀帮扶基金,每年从留存党费中拿出60%用于“暖心工程”和党内表彰。二是用好时间节点。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对困难党员、老党员、劳模等进行慰问,并延伸到社区,对文庙社区的抗战老战士进行慰问,真正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党员民警和老同志的心坎上。三是开展战时慰问。遇执行藏区维稳、重大安保等任务时,及时启动战时慰问,派出工作组赴一线开展战时慰问。近两年来,多次走访慰问援藏援疆警队民警,反响良好。

抓党建延伸,提升系统党建工作交流指导水平。一是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组织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做法,明确全省公安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任务,初步形成了“搭建平台、沟通联系、交流经验、共同提高”的公安党建工作新机制。二是建立党建联系点。在调研的基础上,将成都、广元、乐山、南充、巴中、资阳等6个市公安局机关党委作为首批省厅党建工作联系点。今年以来,依托联系点,结合四大连片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工作,采取召开片会、调研走访等形式,推动形成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公安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三是党务干部培训全覆盖。去年7月以来,共举办了7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全省公安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示范班、省公安厅机关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十九大精神培训学习班等,共计1200余人参加,进一步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党务工作者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和能力素质。四是搭建交流平台。对厅《党建信息网》进行改版升级,增加市州动态和交流栏目,基本解决了公安党建工作“上下不沟通、左右没联系”的问题。

(二)推行“五张责任清单”,强化党建考核压紧压实党建责任。

为把党建工作的责任建起来、用起来、严起来,推动形成职责明确、层层传导用力、各方齐抓共管的党建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使党建工作从“软指标”变成“硬指标”,厅机关推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五张清单”。基本清单:根据《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等,明确部门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支委职责,年终对其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评估。自选清单(项目化):每年各部门党组织结合业务工作,自行确定主题、选择载体、明确争创内容及目标,做到一个党组织一个项目、一个项目一个品牌、一个品牌一个特色。规定清单:对年内组织开展的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精准扶贫等规定工作任务细化确定分值,对于没按要求完成的,给予扣分。鼓励清单:在省级及以上报刊发表党建类文章、党建工作突出被省部级、省直机关工委、厅机关党委通报表扬,按等级逐项加分。考核清单:对各项清单落实情况逐项进行考核,并依据考核结果评定党组织等级。

三、工作成效

通过推行厅机关“四四五”党建工作体系,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打造“最强支部”,党务干部的党建责任意识、党员民警的“讲政治、讲规矩、讲担当、讲自觉”意识和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公安队伍的战斗力明显提升,确保了各项公安保卫任务的圆满完成,切实维护了全省政治大局、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受到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等各级的表彰。2017年,公安厅先后被表彰为省直机关党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先进单位、全省机关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定点扶贫省直部门(单位)先进集体;厅机关党委被表彰为省直机关“五好党支部”。

四、工作体会

一是必须把坚持加强政治建设、铸造忠诚警魂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确保公安队伍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是必须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党建工作的基本方向,紧紧围绕提升公安机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能力这条主线,推动公安事业长远发展;

三是必须坚持把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根本要求,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为根本遵循,做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四是必须坚持把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战斗堡垒作用作为党建工作的关键环节,确保公安队伍始终思想统一、精神饱满,组织有力、协调高效;

五是必须坚持把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作为党建工作的基本方法,强化创新意识,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和工作体制,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和党员的内生动力;

六是必须坚持把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目标,使广大党员民警真正成为攻坚克难的“先锋队”、稳定人心的“主心骨”、帮助群众的“贴心人”。

(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公安厅直属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