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2019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文章页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2018年度省直部门(单位)机关党委书记落实党建工作
责任述职评议考核会议举行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1-11 17:53:01)    

2018年度省直部门(单位)机关党委书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考核会议于1月10日在成都举行。省委常委、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曲木史哈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党建办主任、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沈晓玲同志,省纪委常委荣凌同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龙章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省政协、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教育厅、科技厅、商务厅、审计厅、省妇联、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省气象局10个部门(单位)机关党委书记作了述职报告,从党政机关、群团事业单位、中央在川单位等不同角度汇报了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并接受了评议考核。其余部门(单位)以书面方式进行述职。

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承先同志针对10位同志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情况逐一进行点评。

述职汇报结束后,曲木史哈作了讲话。他指出,去年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走在前、作表率总体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切实推进“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五好党支部”创建、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爱心互助工程和全省机关公文写作培训暨技能大赛等党建创新工作,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工作创新力度不断加大、问题整改措施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值得充分肯定。

曲木史哈强调,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省直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把“两个维护”变成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做到思想清醒、政治坚定、行动有力。二要履职尽责勇担当,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大力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五个基本”落地落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压紧压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三要突出导向抓整改,以解决问题实效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省直各部门(单位)要结合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梳理自己查摆、巡视反馈、领导点评、群众评议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2月底前报工委备案。要对执行“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不到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力等重点问题一抓到底,加强对党员党费收缴、基层党组织定期换届、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日常教育管理基本制度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紧盯民主生活会“红脸出汗”力度不够、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表扬套话太多等突出问题,统筹推进新老问题一起解决。

曲木史哈强调,省直机关工委要全覆盖开展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巡察,抽查“三项清单”半年整改推进情况,对落实责任不力、整改效果不理想、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将责成回炉补课、限期整改到位,并对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提醒、诫勉批评,确保工作落实。

沈晓玲同志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聚焦聚力省委决策部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实基层基础,全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列提出了要求。

省直各部门(单位)机关党委书记,各市(州)直机关工委书记或常务副书记,省直机关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等参加会议。

(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 省直机关工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