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简讯>文章页

省委组织部青年理论学习第一小组
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4-26 14:58:10)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年轻干部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史学习教育中,在部机关党委精心指导下,我们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平台,通过研读一批经典、诵读一则故事、瞻仰一处遗址等“七个一”学习活动,汲养分、传精神,更加深切领会到习总书记谆谆教导的深刻用意和良苦用心,必将激励和引导我们走好今后的人生道路。

如何坚定意志?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翻开一页页党史,我们总能听到许多铿锵有力、振奋人心的话语:面对“红旗还可以扛多久?”的质疑,毛泽东主席回答“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方志敏同志写下“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面对国际国内政治风波,邓小平同志说“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透过这份笃定,我们看到的是革命先辈们“风雨不动安如山”的信仰;也正是有了这样的信仰,无论革命道路如何坎坷,无论个人处境如何艰难,他们都始终以坚强意志迈出坚毅步伐。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我们在小组学习讨论中,开展“三问”自省:党的理论学没学?深刻内涵懂没懂?联系实际做没做?反思起来,大家感到作为年轻干部,自己最大的不足还是理论学习不足,首先要补的课还是理论学习课,尤其是身在政治机关、从事政治工作,承担着党内集中教育组织指导、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等职责,更应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新起点,我们立足小组实际,推行每日一读报、每月一荐书、季度一交流等制度,持之以恒抓好“两学”:坚持原原本本学,以毛选、邓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重点,每年列出小组读书清单,埋头“啃下”几本大部头;坚持常态长效学,把人民日报、求是杂志作为必读刊物,重点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掌握思想真谛、筑牢信仰之基,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如何保持坚忍?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永不过时

《千里跃进大别山》——是我们小学时就学过的经典篇目,对文中“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回过头来,当我们再读这段荡气回肠的历史,更加钦佩于那份 “不要后方,不向后看”的胆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气概。不独于此,纵观百年党史,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的一切成就、赢得的一切胜利,无不来自艰苦卓绝的斗争。而这种斗争精神,这也正是对共产党人坚忍执着、不屈不挠崇高品质的最好诠释。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围绕学党史、增斗志,我们以“三检”自励:把“镜头”切换到所处的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检视自己是否认清了严峻斗争形势;把“画面”定格到正从事的组织工作,面对可能碰到党建工作弱化虚化、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检视自己是否保持了足够斗争勇气;把“焦点”对准到自身,面对组织要求和工作需要,检视自己是否掌握了科学斗争方法。对照起来,我们未曾经历过血与火的考验,不管是斗争精神、还是斗争艺术,都与老一辈有着不小差距。

斗争底气源自过硬本领。新时代组织工作,既面临诸多风险挑战,还面临许多需要突破的 “腊子口”:如何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如何有效提升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如何创新政策更好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等,这些都离不开敢于迎战的劲头,更需要战之能胜的本领。我们立志在实践摸爬滚打中做到“双过硬”:政治能力过硬,自觉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淬炼政治意识,积极在重大工作中磨砺政治担当,注重在日常工作中积淀政治经验,坚决做到凡事从政治视角上看问题、事事从政治自觉上抓落实;专业能力过硬,把组织工作当成一门科学来钻研,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负责任有效率地完成每项任务,一步一个脚印强筋骨、增才干,始终保持自信从容、坚忍不屈的斗争姿态。

如何做到自制?

——保持简单质朴才能行稳致远

有这样几则故事,每每读来都令我们深受感动:

——抗战时期,董必武同志因机关伙食费多支出了6角钱,坚持要在大会上作检查。有同志劝道:只有6角钱,也不是你支出的,下次补回来就是了。他说:我是分管后勤工作的,责任在我,正人先正己。

——解放后,周恩来总理到杭州视察,随身带的枕巾是把破的地方剪掉、两端缝上继续用。浙江的同志看不下去,就换了一条新枕巾。周总理发现后说,国家还不富裕,即使富裕了,也不能丢了艰苦奋斗这个传统。

——新时代,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杨汉军,一位厅级干部还住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房屋墙壁上还残留这渗漏的水渍……

这样的故事,在党的历史上比比皆是。而这些感人细节背后,是一份对自我近乎苛责的自律自制。在小组学习讨论中,大家都谈到,作为80、90后干部,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并未吃过多少苦、受过多少难;进入新时代,更切身感受到条件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美。好的环境条件可以激励人,也可能消磨人。我们更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的告诫。

打铁必须自身硬。组织工作,不管是基层党建、还是干部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需要我们既以真理力量说服人、也以人格力量感召人,认真做事、简单做人,保持更实作风、更好形象。我们决心以“三不”自警:看重自己,珍惜组织部门好平台,珍视组工干部好声誉,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真抓实干上,坚决不降责任“高线”;看轻自己,以平常心正确看待自己、看待他人,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掺私利、不夹私货,坚决不破公私“界线”;看好自己,严守各项纪律规定,心中有敬畏、行动有方圆,坚决不碰廉洁“红线”。

(省委组织部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