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页

坚持政治建校学在前 聚焦质量立校显担当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1-18 14:19:40)    

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校(院)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聚焦政治建校、质量立校、从严治校等重要发展方向,创新理论快学一步、学深一层,融入工作靠前一步、学活一层,组织保障推进一步、学实一层,为推动校(院)高质量发展、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智慧贡献。

一、坚持尚学勤学,推动政治建校,在明理增信中坚定党校姓党政治信仰

聚焦重点学好“第一议题”。校(院)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牢牢抓住政治学习这个根本,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第一议题”,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和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等作为学习“重点内容”,全覆盖完成省直部门中心组学习任务,在精学要义、学深悟透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紧跟时政抢抓“第一时间”。坚持“先学一步”,习近平总书记每一次发表重要讲话,党中央和省委每召开一次重要会议,中心组都“第一时间”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上级每发布一份学习通知、每印发一份重要文件,中心组都“第一时间”组织原文传达学习,示范带动校(院)党员、教职工全员学习。力求“学深一层”,将及时学和常态学、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研讨、线上学和线下学相结合,通过全年8次13天集体学习研讨、校(院)委会及时传达学习及网络学习平台学习,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中央、省委新部署新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学思践悟争当“第一方阵”。紧扣学习主线坚持学悟结合、以学促思,积极发文发声发力,中心组成员带头撰写学习心得体会29篇,在《光明日报》《四川日报》等报刊上公开发表理论文章5篇,4名班子成员入选省委宣讲团深入市州、厅局、高校、国企开展宣传宣讲,充分发挥校(院)在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的“第一方阵”作用。坚持以研促学、知行合一,深入开展新时代四川党校办学治校实践、四川长征干部学院融合发展和科研协作、县级党校分类改革、定点帮扶等专题调研,中心组成员人均年调研时间累计60天以上,形成9篇有针对性、前瞻性的高质量调研报告。

二、坚持学以致用,推进质量立校,在服务省委中心大局中体现党校姓党时代担当

躬耕实践服务中心大局。坚持围绕中心提升政治能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校(院)首要政治任务,成立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组织全省党校系统140余名教研人员开展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历史性成就与实践经验研究立项研究课题150余项,着力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展现新担当。坚持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创新,四川长征干部学院迈向一体融合,校园改造提升加速推进,创新工程成势见效,四川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做法获时任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和时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主持日常工作副校(院)长肯定性批示,18名教研人员应邀参加中联部对外网络培训授课和国际学术会议,努力在落实重点任务增强办学活力上实现新突破。

守正创新点亮主责主业。坚持在学以致用中推动干部培训工作取得新成效,牢固树立“课比天大”的教学理念,构建起3大专题32门课程的学习二十大精神课程体系,推出“十个明确”公开课,挂牌成立彭州校区,全年共举办各类班次131期,培训学员8千余人次,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大培训等51个班次10余万人次的网络培训任务。坚持在学以致用中推动科研工作实现新提升,立项国家课题9项、中央党校课题4项、省社科项目22项,组织编撰“十个明确”系列研究丛书,成功获批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红色资源研究中心,获评“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第十四届科研和决策咨询工作先进单位奖”,《理论与改革》影响因子再创新高,《长征学刊》成功获批创刊,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以长征命名并公开发行的专业性学术期刊。坚持在知行合一中推动咨政工作展现新作为,构建全省“3+5+10+25”智库协作体系,决策咨询研究报告获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批示40余篇50余人次,27篇成果被中央党校主办的内参采用。

风清气正展示文明气象。坚持在知行合一中强化作风建设,开展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深化党史校史学习教育,出台《关于加强校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持续开展“党校姓党、我爱党校”主题活动,不断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全面加强教风、学风、校风建设。坚持在知行合一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持续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立军校长与班子集体谈话指出问题整改,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全面打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窗口上取得新进展。

三、坚持从严从实,强化学习保障,在坚持示范引领中构建科学高效学习格局

明确主体压实责任链条。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到党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常务副校(院)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提出学习总体安排、审定学习计划,主持集体学习讨论占比100%,机关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机关党委、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学习秘书服务职责,中心组成员积极主动参加学习,踊跃发言、深入研讨、相互启发,全年参学率达到90%,在各级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中有序衔接、相互配合、齐抓共管,推动学习层层推进、不留死角。

完善机制夯实学习基础。坚持把中心组学习列入校(院)委会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定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量化学习任务。同时在校(院)年度《工作要点》、意识形态等制度规定中明确落实中心组学习,确保中心组学习推进有序、落实到位。

不折不扣落实学习制度。推动中心组成员严格执行督促指导制度和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带头到所在党支部或所分管部门讲党课,带头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消防宣传日、“微党课进支部”等活动,持续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校(院)建设。同时严格执行情况报送和档案管理制度,确保学习资料完整、准确、规范。

(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