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二十大专题

德阳市广汉市:“党建+数字工具”
助力驻村帮扶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8-15 17:03:26)    

德阳市广汉市在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中,积极探索推广应用以“腾讯为村”平台为代表的数字工具,建立线上线下联动的工作体系,整合资源力量,拓展帮扶渠道,助力干部驻村帮扶提质增效。

建立完善体系,线上线下联动

依托覆盖本地120个村(社区)、注册人数12万余人的“腾讯为村”平台,整合“微党课”网站、“广汉组工”公众号等,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工作体系。一方面,17家市级部门、金融机构开通“为村”官方账号,开展农技咨询、社保办理等相关服务。另一方面,全市15名第一书记、12名驻村工作队员以及相关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全部实名入驻“为村”平台,与群众线上实名互动,倾听诉求,了解情况,更好开展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各类帮扶力量主动回应群众关心问题20条,推动线下解决问题5个。

拓展资源渠道,汇聚帮扶合力

市委组织部牵头,全体帮扶干部、帮扶单位用好“为村”相关功能提升帮扶质效,同时依托腾讯背后资源,进一步拓宽渠道、汇聚合力。一方面,根据村民实际需求,会同腾讯公司在平台开通求职招聘、金融贷款、产品出售等70余个子栏目,群众只需指尖一点,即可办理有关事项,确保“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例如,在“为村”开展“党建+金融”服务,已成功办理“第一书记振兴贷”的农户11户,贷款金额合计196.9万元。另一方面,利用“为村”覆盖全国优势,进行农村旅游、产品推广宣传,帮助提升帮扶村收入。例如,金鱼镇上岺村帮扶干部积极利用“为村”做好宣传,帮助该村稻香公园成为网红打卡地,助力农产品销售。

营造良好氛围,科学精准考核

市委组织部牵头,各帮扶力量和有关部门、镇(街道)充分发挥“为村”互动传播、即时留痕等特点,既充分展示驻村帮扶工作成效,提升提升群众认可度,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又虚心听取群众建议,科学考核工作。一方面,利用“为村”和“广汉组工”展示推送10余名驻村帮扶干部故事和先进事迹,既感染带动全体帮扶干部开拓进取、创新工作,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又让广大群众知晓驻村帮扶成效,提高他们对党员干部的认可度。另一方面,利用“为村”上相关工作记录和群众评价,对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的帮扶成效进行科学精准考核,并根据群众意见建议及时调整改进有关措施,确保工作推进有效。

(德阳市广汉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