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二十大专题>文章页

绵阳市文广旅局
践行“一线工作法”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5-23 09:11:11)    

绵阳市文广旅局号召全系统党员干部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公共文化服务场所、A级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文娱场所、文旅企业面对面听取群众和服务对象对全市文化、广电、旅游工作的需求和建议,及时调整工作偏差。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绵阳文旅请您来帮忙”活动。活动共收到线上线下意见和建议8000余条。

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有市民提出:公共文化服务的种类不多、数量不多、市场参与力度不高,建议从制度层面规范文化市场,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数量和质量。对此,市文广旅局将从四个方面改进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积极推动绵阳市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新馆、文化馆新馆、美术馆、大剧院和音乐厅等)规划选址建设事宜;持续做好321个“五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在常规服务目录的基础上,结合市民需求和疫情防控需要,加大线上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的开设和宣传,让市民居家就能享受公共服务;大力推广“绵州大舞台·惠民演出季”、涪城区“天青苑川剧团送戏下乡”等项目的经验,通过购买服务、项目补助、评优奖励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优秀社会文艺团队、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发挥群众文艺骨干、非遗传承人的优势,鼓励从“自发”走向“自觉”,长期组织群众唱、群众演等文化活动;加强文旅产业发展,通过市场化模式增加可供选择的文旅消费产品(项目),补充公共文化服务的不足。

文旅产品打造方面。有市民和游客提出要深挖绵阳市旅游资源,对接“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推出“全方位旅游产品”,如发展特色民宿,建立旅游商品设计研究中心,大力开发文创商品。据悉,市文广旅局于2020年和2021年分别举办了“2020寻找绵阳最美民宿”和“2021寻找绵阳最美乡镇”大型文旅推荐活动,并持续在线上新媒体矩阵及线下重大节会展会进行相关宣传。今年,市文广旅局已在新媒体矩阵上开展了“亲子出游季”等线上宣传推广活动,共发放免费门票、民宿体验券200余张。

乡村旅游发展方面。乡村旅游成为当下旅游的新风向,游客呼吁我市应加强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对此,市文广旅局结合两项改革后公共资源优化整合、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等,面向乡村旅游发展需求实施旅游功能化改造,着力构建乡村旅游设施体系。安州区枣皮走廊·蝴蝶谷、幸福七里景区完成旅游风貌、游客中心、旅游厕所、旅游道路提升改造。涪城区以都市休闲旅游为发展方向,打造建设主题化、景区化“农科文旅商”五态融合的农业主题公园。4月30日,位于杨家镇的“千鹤桑田”蚕桑文化农业主题公园正式开园接待游客。

另外,在市文广旅局搜集整理的近百余条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中,广大市民围绕“科技之城”“李白故里”“熊猫家园”三张文旅名片,积极出谋划策,市文广旅局对广大市民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将进行采纳落实。

(绵阳市文广旅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