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二十大专题>文章页

民政厅开展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5-09 17:30:15)    

五四青年节前后,民政厅以“青春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结合青年理论小组学习,集中组织开展了青年理论学习骨干培训、红色革命传统教育、“读习语 颂经典”诵读、青年志愿服务、青年大讲堂等庆祝建团100周年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干部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厅青年干部踊跃参与,充分展现了民政青年干部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时代风貌。

4月27日,民政厅举办青年理论学习骨干培训班,开展了“十个明确”的专题培训。厅机关、直属事业单位青年学习骨干参加了培训。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张晓玲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开班仪式上,张晓玲对青年干部提出要求,要做值得托付、可以托底的年轻干部,要夯实履职尽责基本功底,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善于学习勤于思考;要敢于为单位为本职兜底,保持初生牛犊的闯劲,有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全力投入民生事业;要做到在组织面前清澈见底,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涵养高尚的个人品格,做组织面前的透明人。张晓玲以厅机关优秀年轻干部事迹为例,指出年轻干部要稳定预期、成熟心态、平静情绪,要将系统思维内化为思考方法和工作方法,并在被动中争取主动,成为自己的主人。要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做到不甘人后、甘于幕后、甘苦与共;成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在神剑园张爱萍将军故居,青年干部详细了解了张爱萍将军从参加红军走上革命道路、开启漫漫长征之路、投入抗日战争、创办海军部队,到新中国成立之后受命开展国防建设工作,见证“两弹一星”的诞生这一波澜壮阔的一生。将军年幼时亲手种下的黄桷树如今已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站在树荫里,青年干部们回顾张爱萍将军的革命一生、戎马一生、学习一生、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学习他对共产主义事业矢志不渝、执着追求的坚定信念;以大局为重,大公无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的高尚品德;一切从实际出发,真抓实干,勇于创新的优良作风。

在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大厅里,名为“不胜不休”的雕塑反映了红军浴血奋战英勇向前的精神,一件件历经战火洗礼的革命文物,诉说着那一段段过去的故事。馆内一面深金色的墙壁上刻满了3万多个红军战士的名字,每个名字都是一个悲壮的故事。面向红军英勇斗争的浮雕,青年干部们庄严肃穆的重温了入党誓词,再次感受到今日的胜利来之不易,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在万源市玄祖殿战场遗址,1934年,红十二师在这里建立政治部,红三十六团在这里浴血奋战50多天,奋力抵抗敌军进攻,红色的鲜血洒满了这片土地。如今,这片大山鸟语花香、生机勃勃,唯有一棵“红军栓马树”默默向后人展示当年的斑斑印记。青年干部们在这里听取了万源保卫战这段经典战役的故事,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向纪念碑敬献鲜花、缅怀英烈。

在万源市花萼山项家坪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先进事迹陈列馆中,一页页手稿记载了周老书记带领村民种植萼贝实现增收的日日夜夜,一根根木头拐杖见证了周老书记植树护林的每一步脚印。初心墙边,清风林前,青年干部感受当年周老书记面对村民的不理解,依然坚定信念植树护林,最终实现花萼山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年干部纷纷表示,要学习周老书记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民政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围绕建团10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召开了“党领导下的百年青年运动史”主题青年座谈会。会上,青年干部代表伏泺辰、潘航、张华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工作实际聊思考、说工作、谈感悟。青年干部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座谈会,不仅增强了机关青年干部间的沟通交流,更能让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在今后工作和生活中,要始终肩扛历史使命和责任,始终保持干事创业激情,不断展现青春的风采。

在“读习语 颂经典”经典诵读会上,青年代表分为3组,分别以习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习总书记曾这样告诉我们”、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节选)为内容进行了诵读。音乐缓缓,句句深情,青年干部纷纷表示,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嘱托: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做一名时代的“追光者”。

在民政厅定点帮扶联系村梨树垭村集中整治的撂荒地上,青年干部分组进行助力春耕生产志愿服务,走进田间地头,挽起袖子裤腿,扛上锄头铁镐,有序开展锄地、播种和施肥等各项工作,助力开展春耕生产。红色党旗高高飘扬,黄色大地焕发生机,一副春耕图在热火朝天的忙碌中徐徐织就。通过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让青年干部充分体会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更在助耕中体验民生、体察民情、体会民意,在加快促进乡村振兴中贡献民政青年力量。

5月7日,民政厅举办“建功新时代 奋斗向未来——青年大讲堂”,旨在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干部刻苦学习、勤奋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厅青年干部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厅机关及事业单位青年代表参加讲堂,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张晓玲出席并讲话。

此次青年大讲堂主讲人均为40岁以下优秀青年干部,既当学员又当教员,以讲促学、以学带讲。机关党办四级调研员陈守凤以《从罗荣恒元帅的经历看青年干部的成长》为题,着重分享了罗荣桓元帅的感人故事和对青年干部成长历练的启示;政权处一级主任科员肖棱丹与大家分享《毛泽东的〈矛盾论〉及现实启示》;办公室三级主任科员赫彦宇则从自我经历出发,讲述自己是如何践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省福彩中心党办副主任张仲毅概述了百年青运史,为大家描绘了一代代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伟大事业的壮丽图景。

厅党组书记、厅长益西达瓦书面寄语全厅青年干部:青年党员要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青年大讲堂结束后,张晓玲为青年代表肖棱丹颁发了省三八红旗手证书和奖章。

(民政厅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