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工作案例>文章页

建章立制 担当作为
抓实靠牢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1-14 13:57:32)    

一、工作背景

财政厅承担着全省财税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和改革方案,各项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并组织实施,运用财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等工作重任。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财政厅党组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明晰责任、健全制度、强化监督方面着力,认真履行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将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以党建引领财政改革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一是突出党组引领,“关键少数”发挥核心作用。党组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意见》《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驻厅纪检组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半年专题研究1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为全厅党员上党课1次,每年与干部职工谈心谈心谈话至少1次;党组成员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每季度向党组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每半年召开1次分管处室(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二是激发支部活力,履职尽责落实职责任务。机构改革新党组成立后,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条例(试行)》,结合“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围绕班子作用发挥、基本制度落实、党员队伍建设、服务中心工作、廉洁自律形象等,确定特色指标,修订《财政厅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细化完善考评指标体系,切实压紧压实支部责任。严格督促各支部坚持每月至少研究部署1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三是严格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全覆盖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构建与单位目标任务考核、干部年度考核、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评先评优、“五好党支部”创建等紧密结合的“五个结合”考核机制。建立个人清单,记录现实表现,定期公告公示,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形成从严自我要求、自觉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建立细织密缝、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通知》,从提高政治站位等5个方面提出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将意识形态有关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安排、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财政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明确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突出财政工作宣传、加强正面典型宣传3项重点,不断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成效。二是持续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健全完善“签字背书”、述责述廉、提醒约谈、倒查追究等一系列制度。制定《财政干部廉洁从政“八个严禁”》《四川省财政厅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试行)》等制度体系,构建起严密的内部控制体系。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队伍建设、提升纪检委员履职能力的意见》,明确纪检委员8项职责任务,着力发挥纪检委员全面从严治党“前哨”的作用。三是构建源头防腐制度机制。研究制定《财政厅防范化解经济、财政运行风险工作总体方案》和8个具体方案,建立起了职责明确、监管高效、措施有力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全省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工作方案等多项制度办法,全国首家制定出台《政府性债务风险突出地区财政重整实施办法》。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牵头起草《关于严禁自行出台政策发放工资津贴补贴的通知》。落实廉政风险动态防控要求,聚焦重点环节和领域,每年度全面排查,修正等级,调整廉政风险防控措施。2018年共查出各类廉政风险点482个,编印成书印发全厅,以便共同了解、互相监督风险防控推进情况。

(三)建立约束激励、严管厚爱的监管体系。一是强化纪律规矩教育。扎实开展“以案明纪释纪、严守纪律规矩”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全厅党员到法纪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坚持开展经常性纪律作风教育,发送提示教育短信、编发《纪律红线60条》、《家风润无声》教育影像、书籍、读本等。按照“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围绕学理论、学业务、学经验多次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班。开展经常性提醒告诫,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进行约谈、函询、诫勉等方式教育提醒。二是做好干部管理监督。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干部选任全程纪实、全程“放下”、全程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近年来,先后对76名处级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从机制上激发干部队伍活力。选派47名处、科级干部到脱贫攻坚、藏区彝区等挂职锤炼,砥砺作风品质。三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研究制定《关于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为财政改革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组织人才保障。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榜样”评选活动,表彰奖励在平凡岗位恪尽职守、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职工,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激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大力量。

(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财政厅直属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