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工作案例>文章页

围绕中心抓党建 立足实际抓落实
“五个一”推动经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2-12 08:59:41)    

一、背景意义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省委对工业经济和信息化事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战略部署,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提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万亿级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作为主管全省工业经济和信息化事业的职能部门,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发展的重要作用,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发展。

二、主要做法

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作为核心任务,围绕“五个一”抓机关党建,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在经济发展主战场、工业增长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一)坚定一个理念。

厅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始终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年初党组会研究部署全年党建工作安排,并组织召开全省经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党建工作会议;年中安排开展对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巡察、专项巡察;年末由党组成员带队对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落实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机关党委全面落实省直机关工委和委党组要求,充分发挥直属机关党委会议作用,完善直属机关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每季度召开党委会,就直属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等工作及发展党员、换届选举等具体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真正推动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往实里做、往实效处推。

(二)围绕一个职责。

机关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这一根本职责,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工作思路,把机关党的建设放到推动全省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大格局中去思考,放到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作为中去落实,放到加快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5+1”产业体系大蓝图中去完成,科学处理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2018年,机关党委围绕推进中心工作,在“贯彻十九大 工业见行动”建言献策活动基础上开展了治蜀兴川“金点子”和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论文征集活动,经筛选报送省直机关工委 “金点子”13篇、论文10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委领导、机关处长、直属单位负责人走上讲台讲党课、谈体会,深入一线查实情、搞调研,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融入,参与省领导牵头课题,形成了“1+6+5+N”课题体系共53个调研课题,切实以学习讨论研究的成果推进了中心工作开展。紧紧围绕“新时代治蜀兴川怎么看”“新时代经信工作怎么办”“新时代经信干部怎么干”举办直属机关公务员系列培训和4期“经信大讲堂”,不仅常态化邀请高层面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厅领导也纷纷走上大讲堂围绕如何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的系列部署,进行专题培训,强化学用结合。在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和“五好党支部创建”等工作中始终强化党建、业务相融互促,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强大动力。

(三)形成一个体系。

针对经信厅工作点多面广、任务繁重、直属(代管)单位性质差异大、党员数量较多等特点,机关党委坚持“分类施策”的工作思路,抓住机关处(室)、事业单位、直属院校、国有企业、社会组织等关键点,条块结合、点面结合,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全面推进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在机关处(室)重点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着力解决“灯下黑”问题;在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重点强化党建工作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在直属院校重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党的建设,全面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在国有企业重点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体系统一起来,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在社会组织重点发挥教育管理党员、引领服务群众、推动事业发展等方面作用,真正实现了党的建设精准发力、整体推进。

(四)打造一个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标准化工作,实施标准化战略,是一项重要和紧迫的任务”“标准决定质量”。厅党组、机关党委始终把探索机关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路径和方法作为重要任务,结合工业文化标准化、量化的独特优势,运用整合、精简、统一、分解、组合、匹配等标准化手段,围绕党建工作制度、流程、载体和方法这几个重点进行探索,在制定《开展“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直属机关“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考评细则》《直属机关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直属机关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实施意见(试行)》《省经信委“五好党支部”考核细则》等工作方案中,充分考虑制度的规范性、流程的科学性、载体的多样性和方法的可操作性,确保制定出的工作举措既有效体现上级的目的和意图,又能实现程序化操作与量化考评,有效解决机关党建工作抓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

(五)创建一个品牌。

厅党组、机关党委始终按照省委关于机关党建五个“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不断强化“四川经信”党建品牌意识,围绕“理念创新、工作创新、服务创新”,积极创建“四川经信党建品牌”,不断拓展这个品牌的内涵和外延。在发挥中心组龙头作用方面,党组把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重要措施,积极创建省直机关“四川经信党组中心组学习先进品牌”;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党组织、党员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积极创建 “四川经信脱贫攻坚先进品牌”;在提升机关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方面,以10个省直机关“五好党支部”、省直机关优秀党支部书记为示范,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积极创建 “四川经信机关党建品牌”;在2018年省级机关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支持和帮助直属机关党组织开展争创工作,积极打造“四川经信精神文明单位特色品牌”。通过不断提升品牌价值,提升品牌知名度,发挥了党建品牌的引领作用、带动作用、示范作用,有效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

三、工作成效

(一)抓党建促发展的效果进一步显现。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超年度预期目标0.5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6.6%)高1.9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十大经济省列第1位,工业生产稳中向好、工业效益明显提升、工业结构持续优化,全省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量质并升”的良好发展态势。2018年1-9月份,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8.4%、18个市(州)规上工业累计增速在8%以上、41个行业大类中有37个行业实现增长,前三季度我省工业利润增速列十大经济省第1位,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出生产稳中回升、效益明显改善、结构加快优化的良好态势,工业经济发展成效获得省委省政府肯定。

(二)抓党建强基础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在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多次督查中,厅党建工作得到充分肯定,先后在全省机关党建论坛、驻村帮扶工作会议等会上进行交流发言。2016-2018年,机关党委连续被评为省直机关优秀党组织,2016年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先进集体、驻村第一书记被评为先进个人,厅机关被评为省直部门定点帮扶先进单位。2017年度,荣获“全省机关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10个党支部被表彰为省直机关“五好党支部”。在“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中,获得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荣誉。

(三)抓党建聚人心的功能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员对党组织和党员身份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不断提升,比学赶超的氛围更加浓厚。通过开展年度党员爱心互助工程和走访慰问困难党员活动,使直属机关党员干部之间形成了互帮互助、解难帮困、关心关怀的氛围,让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落到了实处,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显著增强。

四、工作启示

机关党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弛而不息、久久为功的建设过程。

启示一:树牢政治意识,是做好机关党的建设的思想前提。机关的性质和地位决定了机关党的建设具有极其特殊、重要的意义,只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树立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主责意识、履行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强化“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自觉把履行从严治党责任与服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机关党的建设才能善作善成。只有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党员意识,自觉对标看齐,全面履行党员义务,机关党的建设才能常抓常新。

启示二:聚焦基层基础,是做好机关党的建设的方向指引。落实在基层、落实靠基层,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是构成党的整个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是开展党的活动的基本单位,是推进党健康发展的基本力量,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桥梁。只有牢牢扭住基层这一重点,抓好党支部这一核心,全面落实基本制度和举措,使党的基层组织真正发挥作用,才能使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启示三:练好落实本领,是做好机关党的建设的能力保障。习总书记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机关党的建设千头万绪,任务紧、压力大、工作具体,真正是“千条线、一根针”。只有不断增强抓落实的本领,鲜明抓落实的导向,建立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才能真正杜绝“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确保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提质增效。

(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直属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