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工作案例>文章页

创新“四双”机制 强化政治担当
推进机关党建业务队伍统筹融合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23 17:30:46)    

一、背景意义

省发改委承担着组织实施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统筹协调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宏观经济形势的工作重任,在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中,更是肩负着系统推进高质量发展、畅通南向通道、深化南向开放合作、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等事关全局的重大工作,发改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想大事议大事抓大事,创新“四双”工作机制,聚焦聚力狠抓落实,充分发挥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坚持党建、业务、队伍统筹融合,切实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双汇报”,解决“轻党建”问题。

委党组深刻认识到,发展改革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置于统领地位,深入开展“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推动党建和业务两个“轮子”一起转。通过召开委党组会、委务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同时听取委领导对分管处室(单位)党建和业务工作双汇报,重点听取机关各级党组织通过抓党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实施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进“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有关情况。健全委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委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处室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党建和纪检工作联络员具体承办的五级责任体系,逐级压紧压实党建政治责任。完善年度考核“三述两评一谈话”等制度,委领导和党支部书记在年底全委干部大会上一一述职述廉述党建,党组书记进行逐一点评和集体谈话,有力促进了党建、业务的“双提升”。

(二)坚持“双指导”,解决“灯下黑”问题。

坚持把加强党支部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注重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委领导、机关党委委员联系指导党支部制度,明确委领导为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导员,按照委内业务分工,对分管处室(单位)党支部进行党建和业务工作“双指导”。要求委领导带头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要求、带头履行党员义务,定期到分管处室(单位)党支部听取汇报、指导工作,每半年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种好党建“责任田”。机关党委委员重点对委领导所在党支部、新成立党支部、党建考核排名靠后党支部加强工作指导,列出问题清单,限时强化整改,通过抓点带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近两年来,委党组书记抽查32个党支部工作记录,机关党委委员深入36个党支部开展工作督导,重点检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情况,并将督导结果作为年度考核和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的重要依据。

(三)坚持“双约谈”,解决“一个样”问题。

注重发挥好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党建责任考核机制,全面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完善党员干部绩效考评办法,对抓党建工作不力、年度党建考核排名后5位的党支部书记,由机关党委书记和驻委纪检组长进行双约谈,对排名后3位的党支部和所在党支部书记直接取消评优资格。同时,将年度党建责任考核结果以30%的分值比重纳入机关“十佳处室”的绩效考评。通过既约谈又帮带、既考核又指导,较好地扭转了机关党建“抓与不抓一个样、抓好与抓坏一个样”的错误观念,促使全委各级党组织书记把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绩抓紧抓实抓到位,通过抓好党建促进业务工作。

(四)坚持“双当双抓”,解决“两张皮”问题。

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坚持统筹党务业务队伍建设,以党建促进业务和队伍建设,以“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为抓手,着力推动党支部书记“双当双抓”,既当好行政负责人抓好行政业务工作,又当好党支部负责人抓好党建工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有序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印发党支部实用手册、机关党建制度卡通图解,规范党支部学习园地、党员活动室、党支部工作记录,不断提升组织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坚决维护”。

三、主要成效

(一)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效应。委厅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开展“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示范引领全委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强化政治引领贯穿体现到起草文件、拟定政策、推进改革、实施调控等各项工作中。积极参与11个省委部署的重点课题研究,自主选题开展16个专题研究,为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两个《决定》的出台提供重要参考。牵头制定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畅通南向通道深化南向开放合作、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等重要文件,先后在全省机关党建工作、全省组织部长等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7次。

(二)进一步发挥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为抓手,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率先探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全委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选优配强90余名党建工作(纪检工作)联络员,打通党建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创新建立机关党委(纪委)委员联系基层党组织机制,完善机关党建工作“五级”责任体系。基层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忠诚干净担当成为核心价值取向,发展大厦里多个团队挑灯夜战的场景已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单位先后获得“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集体”“四川省第四届文明单位”“省直单位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

(三)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委党组坚持把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人才放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专业化能力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干部政治理论素养、综合业务能力等核心素质。通过开展集中性大规模干部轮岗交流、“青年(党员)突击队”示范带动等,营造了创先争优、蓬勃向上的积极氛围,引导党员将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成为自觉行动。创新举办“发展改革大家谈”“四川经济大讲堂”等学习平台,组织优秀干部参加高级英语培训班等各类专业培训。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赢得社会各界肯定,连续3年在省级政府部门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中蝉联第一。

四、工作启示

(一)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强化政治领导力。要始终坚持政治引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从政治上谋划、部署和推动工作。坚持把抓发展第一要务和抓党建最大政绩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动站在治蜀兴川大局想问题、谋发展、促改革,及时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必须创新机制强基础,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力。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实际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机制,着力解决 “两张皮”“灯下黑”等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定期研究并推动实施机关党建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纪检组加强监督指导,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三)必须真抓实干抓落实,不断强化工作执行力。坚持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到发展改革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注重用业务工作实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检验干部队伍党性。坚持在重大任务、工作一线中培养锻炼干部,坚持把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方式,加强重点工作联动推进,切实高效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

(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省发改委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