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文章页

广安市应急管理局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1-22 09:42:0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安市应急管理局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真学促深化、真信促消化、真用促转化、真改促优化,引导党员干部学到精髓、悟出信念、做到实处、改出长效,切实将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应急、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实效。

在学思践悟中坚守初心使命。一是加强学习研讨。坚持局党组中心组每周带支部集中学习一次,在各支部推广“每日一学”做法,一天读一篇原文、每天悟一点原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二是创新教育形式。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即:组织党员干部赴华蓥山游击队纪念馆开展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开展一次《传承红岩精神 锤炼党性修养》专题辅导报告,组织优秀公务员、共产党员等先进代表开展一次主题教育经验交流,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培训及测试,联合市总工会开展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邀请四川森林消防总队西昌大队英雄群体先进事迹报告团作一次先进事迹报告,用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激励全局党员干部争当先锋模范。三是全面强化宣传。编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制作主题教育宣传栏、横幅、展板,同时通过宣讲、新媒体等形式全程宣传主题教育。主题教育期间,我局相关活动被市委主题教育简报组采纳4篇(其中《认真检视整改 加强安全监管》《举一反三整改 筑牢安全防线》分别作为第84期、第95期专刊印发),四川新闻网10篇,四川机关党建网3篇,共产党员网7篇,广安日报9篇,广安在线9篇,广安机关党建网18篇。通过学思践悟,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守初心使命。

在深查真改中担当初心使命。一是广开言路征问题。通过问卷调查、设立信箱、系列座谈以及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收集真想法。组建5支调研小组,局长胡成毅率先垂范和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开展调研,发现真问题。二是细化方案添措施。对照中央和省委、市委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结合应急工作实际,自选“安全监管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作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按照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的要求,逐一对照建立工作措施,明确牵头领导、牵头科室、配合科室和完成时限,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确保检视出的75个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三是举一反三强整改。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开展了监察执法上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建设项目安全审查专家费用由企业承担等问题的专项整治。深刻吸取邻水县兴盛煤矿违法生产案例教训,狠抓安全监管。强力开展应急“2019保平安”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严格监察执法,重拳打非治违,以实际行动勇担应急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全市共检查企业324户,发现隐患及违法行为2067条(其中重大隐患58条),责令停产停业或停止建设27户,立案117件,处罚款497.23万元。

在服务实效中践行初心使命。一是服务群众办实事。胡成毅局长了解到对口帮扶的前锋区小井乡金寺村道路被大雨损毁,赓即安排下拨专项救灾资金8万元帮助修缮乡村公路,并送教下乡免费为25位村民开展特种作业操作证培训;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文明城市对口联系的神龙社区、万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对背街小巷、住户楼道等公共区域进行卫生大清洁,为居民小区更换路灯及楼道灯21盏,对无消防设施的多层居民楼配备了16组32个灭火器,保障居民消防安全。党员们自筹资金7000余元,为岳池县双鄢乡余家庙村37户帮扶的贫困户购买食用油和棉被,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二是健全机制抓长效。责任落实上,在全市煤矿、非煤矿山、化工等行业领域推广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建立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日常安全生产检查清单》,照单履职、按单办事、照单追责;隐患治理上,建立安全隐患企业自查、专家核查、交叉检查、督导抽查等“四查”工作法;在健全管理上,印发《广安市应急管理局工作规范》《广安市应急管理局行政审批实施办法》《广安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实施办法》等,以建章立制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三是狠抓工作重实绩。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工作主线,打出巡查督导、明查暗访、执法检查、统筹调度、应急值守“组合拳”,紧守安全生产基本盘,夯实防灾减灾根基,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践行为民初心,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安全生产工作实效。2019年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9起、死亡29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均下降31%,杜绝了重特大事故,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广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