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文章页

广安市医疗保障局紧盯难点抓整改 打击骗保惠民生

http://www.scjgdj.gov.cn/  (2019-12-11 10:14:04)    

广安市医疗保障局在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医保领域老大难问题,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为民服务。

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丰富宣传内容。收集汇总骗取医保基金的典型案例、典型手法,整理医保政策业务知识,印制宣传海报,在医院、药店、银行、车站等人口密集地张贴,广泛进行医保政策宣传,不断提高防范欺诈骗保的能力。用好宣传载体。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对医保政策进行深度解读;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单、宣传栏等途径,宣传举报电话、举报奖励政策;使用医院、药店、银行字幕显示屏和户外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口号、宣传短片。目前,开设宣传栏510个,播放情景短片55部,印发放宣传海报5万余份。扩大宣传范围。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进机关“四进”活动,组织人员利用一些活动期间、逢场天设置宣传点,采取一对一讲解的方式,深入宣讲骗保行为的危害、表现、违法责任,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今年4月,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活动以来,举办宣讲会123场,发放宣传单(册)15万余份。

整体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市县联动。坚持市县联动、全员参与、共同治理,市本级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医保、卫健、市场、公安、审计等多部门参与的联合监管领导小组,各地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建立健全整体联动机制。部门联管。组织医保、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6个联合交叉检查工作组,今年7月,集中1个月时间,对医疗机构诊疗行为、药品器械管理等进行拉网式检查,严厉查处伪造医疗文书、提供虚假发票、串换药品、耗材、物品、诊疗项目等骗取医保基金支出的行为。常态联查。各级医保管理机构组建检查组,对属地医药机构开展常态化、全覆盖检查治理。抽调精干力量,借用第三方力量对重点医疗机构、重点环节进行深挖细查。今年1-11月份,全市检查医药机构1842家,查处违规医药机构624家,暂停服务资格69家,终止服务协议1家,移送公安机关5件,追回医保基金(不予支付)340.37万元,处违约金435.33万元。

标本兼治,斩断利益黑手。改进监管手段。引入人脸识别技术,在6家医疗机构安装人脸识别实时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参保住院患者在院、在床情况,发现可疑情况及时组织实地核实,杜防止挂床住院、冒名住院等弄虚作假行为。创新监管方式。在华蓥市开展住院医疗“智能芯片手腕带”应用监控试点,采取指静脉认证、GPS定位、电子围栏等技术措施,严防医保违规行为发生。拓展监管渠道。借助巡察震慑作用,将基金监管纳入市委巡察内容,并抽调骨干力量参与巡察工作。树立反面典型,通过主流媒体曝光其违规行为,公开曝光骗取套取医保基金的典型案例,警醒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不得以身试法。

强基固本,筑牢安全防线。严格医保目录管理。全面清理目录对码,逐一核查验校验医疗机构HIS系统中项目与金保系统中药品、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医用材料等编码及内涵一致性,纠正错码、乱码现象,防止基金“跑、冒、滴、漏”。目前,梳理目录编码20余万条,纠正56家医疗机构错误对码1.5万余条。加强内部风险防控。开展经常性的风险排查、风险评估和内部稽查,全面梳理初审、复审、拨付等各项环节,逐项排查廉政风险点,及时发现和改正不足;开展廉政谈话、警示教育,建立健全审核规程,强化经办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风险管理意识和风险控制意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展廉政谈话25人次,组织系统内警示教育3次,排查确定26个风险点,建立健全制度机制4项。开展系统行风整治。开展对窗口服务“冷”、群众办事“推”、工作任务“拖”的专项治理,查找问题9类23个。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证明材料过多、个人账户不能共享、支付方式不便民等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目前,已完成为884户群众开展城镇职工个人账户共济授权,在3家医院开通四川医保手机APP移动支付试点服务,丰富了城乡居民医保费在线缴费渠道。

(广安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