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文章页

乐山市委政法委“五字诀”促主题教育提质增效

http://www.scjgdj.gov.cn/  (2019-12-06 10:50:20)    

一、突出“谋”字,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一是不等不靠,提前预热。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二批单位要先动起来”的要求,杜绝思想上观望、行动上等待等现象,乐山市政法系统坚持不等不靠,先学先改,提前谋划,在8月份集中利用1个月时间开展“两优一先上讲台”、“红色故事大家讲”、“我向组织话初心”、“身边党员随手拍”、“对照党章找差距”等主题教育预热行动,为正式启动主题教育奠定了思想基础。二是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9月,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式启动,乐山市政法各部门闻令而动,迅即成立了以“一把手”任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63个,层层召开动员部署会,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第一时间研究谋划,第一时间推进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三是精心组织,统筹谋划。结合乐山实际,全市政法系统围绕政法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统筹谋划主题教育实施方案63个,细化分解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和时间节点,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二、突出“学”字,锤炼忠诚之魂筑牢思想堤坝。乐山市政法系统采用“六个一”学习方式,即组织参加一次轮训、开展一次学习交流讨论、集中开展一次党性教育、开展一次学先进活动、组织一次主题宣讲活动、组织开展一次走访活动,促使政法干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是开展集中学习。全市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均用5天时间进行集中学习教育,各部门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认真组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共举办学习教育468场次,受教人数达6461人次,不断夯实了干警的思想政治理论基础,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拓宽教育形式。全市政法机关充分运用党性现场教育基地、法纪教育基地及本地本系统的先进典型,组织政法干警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永做忠诚卫士。全市政法系统开展传统教育132场次、警示教育67场次、事迹报告31场次,带领4600余人次干警重看红色经典、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先进典型、警醒廉洁底线。三是送学到一线。组织政法领导干部分赴区县、深入基层政法单位开展宣讲,全市领导班子成员宣讲党课356场次。同时,在176个对口帮扶乡镇、村宣讲党的脱贫攻坚政策184场次。各机关党组织还成立了退休党员“送学小组”,组织聆听老党员忆初心、话历程、谈感悟,与老党员一道学习、共同讨论、分享心得。

三、突出“研”字,真知灼见拿出解题实招。一是明确调研课题。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9月下旬,乐山市政法系统聚焦司法改革、执法司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中面临的紧迫问题,确定市、县两级政法领导干部主题调研课题8类。二是扎实开展调研。政法各部门领导班子积极发扬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坚持眼睛向下、脚步下移,带着问题、带着使命、带着感情沉下心思、扑下身子进村入户,采取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坝坝会、上门走访等方式,与基层干部、党员代表、人民群众深入交流探讨,听真话、查实情,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三是拿出解题实招。全市政法领导干部对调研中发现收集的问题认真分析、分类处置、靶向治疗,找出问题突破口,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召开调研成果专题交流会58场次,通过现场碰撞思维、共同分析原因、相互补充完善,对问题进行再梳理再研究,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268个,切实把调研的实际成效转化为破解政法工作难题的强大动力。

四、突出“查”字,找准找实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开门纳谏”找问题,发放征求意见表2900余份、召开座谈会87场、走访群众13400余人次,充分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对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及政法工作、政法队伍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坚持对标对表,认真检视问题。全市政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认真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和“18个是否”的要求,坚持把自己找与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等结合起来,细致查找问题。全市政法系统领导班子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63个、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504个,共收到意见建议及问题562个。

五、突出“改”字,斗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开展好主题教育的重要检验标准,贯穿到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做到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全市政法系统将梳理出的562条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集中的意见进行“清单台账式”管理,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做到整改目标、内容、标准、时限四明确,并加强对账盘点,做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持续深入推进“四不”问题专项整治,一些执法理念、执法作风、执法不规范、充当“司法掮客”的常见性问题得到基本整治。积极牵头推动落实好《关于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其成效得到市主题教育办的肯定。

(乐山市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