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文章页

巴中市政府办公室: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
确保专项整治见成效

http://www.scjgdj.gov.cn/  (2019-11-21 09:54:20)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8+2”专项整治有关安排,巴中市政府办公室紧扣专项整治目标任务,对照问题清单,压茬压实工作责任,打出“加减乘除”组合拳,推动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加”强领导明责任。加强对涉农领域惠民工程和扶贫工程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以区县为单位,集中力量开展全面排查,了解政策、责任、资金是否落实到位,查看项目建设是否全面建成、验收是否真实可靠、使用是否顺畅,同时查看工程项目基础信息是否完整、真实、有效,在此基础上全面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先后3次召开工作调度会,专题研究排查内容和整治措施。建立健全综合协调和上下联动机制,实行挂图作战和台账动态管理,统筹推进问题整改。组建专项整治督查组,对涉农领域惠民工程和扶贫工程开展专项督查,现场查看工作推进情况和督办事项完成情况,督促相关区县和市级部门全面落实整改任务。

“减”少短板补差距。根据办公室实际,将精文简会和公文质量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作为自选项目,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查摆的问题整改、调研发现的问题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整改、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相结合,坚持查改贯通、一体推进,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时限,做到立行立改、应改尽改,每周三定期听取整改责任单位落实推进情况汇报,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通报,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2019年1-10月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文件138件,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3%;2019年1-10月以市政府名义召开全市性会议12次,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45%;对2019年前三季度出现的21件公文错情予以通报。

“乘”法效应惠群众。紧盯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电商、农民工技能培训等困扰群众的烦心事,杜绝为整改抓整改,切实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对全市“厕所革命”170个整村推进村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农户厕所改建已开工9881户,完成2787户;农村公厕已开工127座,完成41座,明显改善了农村卫生状况。对“十二五”以来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的敬老院项目、2018年省级财政投资补助新建的敬老院项目以及 2018年省级财政补助敬老院改造提升项目建设完成情况和运营情况开展排查清理,针对发现的敬老院老化改造项目滞后和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敬老院管理规范化程度不高,个别敬老院消防设施老化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探索在全市推行“公建民营”运营管理模式,充分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提高特困人员供养标准,为失能、半失能人员发放护理补贴,提升集中供养率;对全市42所敬老院从消防、厨卫、水电等方面改造提升,关停一批弱、小、旧敬老院,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除”去顽疾强作风。以“基层减负年”为契机,大力整治“中梗阻”,切实增强执行力。大力改进文风会风,对公文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切实整治发文依据不充分、发文必要性不明显、照抄照搬上级文件、配套发文较多、收发文审核把关不严、公文处理效率不高和处理不规范等问题;严格执行会议计划和季度备案制度,对政府系统一、二类会议严格审批把关,坚持周四周五“无会日”制度,为基层松绑减负,不开无关紧要的会议,不发没有必要的文件,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到抓发展、促改革、惠民生上。市级领导以上率下,结合“四项挂联”“走基层”等,主动下沉到乡村、企业、项目等一线务实开展调研,“面对面”“背对背”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摸实情、寻症结、找问题、研办法,大兴现场办公之风,杜绝“走马观花”、“发号施令”式调研。主题教育期间,共梳理群众反应的民生问题140个,现场解决整改问题110个。

(巴中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