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文章页

广安市委宣传部打通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

http://www.scjgdj.gov.cn/  (2019-11-20 09:23:19)    

11月13日,又一批中省主流媒体来到广安,对广安“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工作进行采访。今年,像这样的大型集中采访,在广安已成为常态。特别是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广安市委宣传部积极组织中、省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广安的好经验、好做法。

新形势下,宣传文化干部如何守初心、担使命?在广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黎均平看来,只有持之以恒地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才能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五大使命。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广安市委宣传部通过抓好五个结合、开展五大活动、用好五大载体,干部职工“四力”不断提升,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打通了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提档升位。

抓好5个结合 找准着力方向

11月8日,又是一个星期五,在广安市委宣传部的会议室里,在听了黎均平以“用‘三信’涵养初心,以‘四力’担当使命”为主题的专题党课后,4名党员围绕党课内容展开了激烈讨论。

主讲人先讲专题党课,其他党员再开展讨论,这是在主题教育中,广安市委宣传部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创新的学习方式之一。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我们每周五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通过学习来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广安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书记毛坤说,广大党员广泛参与,避免了学习流于形式,能让学习更加入脑入心。

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相结合,只是广安市委宣传部“五个结合”之一。在主题教育中,广安市委宣传部还与巩固“两转一提一抓”活动成果、“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宣传思想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找准主题教育着力方向,把主题教育的各项任务实化细化具体化。

开展5大活动 认真检视整改

前不久,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第30期采编通报显示,广安在四川学习平台上的用稿量排名全省第2。这几个月,广安的用稿量一直稳居全省前列。

今年4月,负责学习强国相关工作的广安市委宣传部干部杨湖,通过大调研,找准了学习强国推广初期使用率不高、供稿量少的原因。对此,杨湖通过组建微信交流群、鼓励各地培养供稿员、每天通报用稿情况等措施,促进大家比学赶超,争相供稿。

不仅杨湖,在广安市委宣传部,几乎每名干部都针对自己负责的相关工作,深入开展调研。通过调研,广安市委宣传部发现了一些新问题,并采取了相应措施办法,推动了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大调研仅是广安市委宣传部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在主题教育中,广安市委宣传部还开展大学习、大检视、大整改、大提高活动,推动主题教育开花结果。

以开展大检视活动为例,广安市委宣传部通过对标查、群众提、上级点、同事帮等方式,逐项查找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已收集建立问题台账180余项,并逐一整改。

用好5种载体 提升干部素质

广安区翠屏公园的宕渠书画院,是广安文艺爱好者最爱去的地方之一。每周五晚,这里都会举办“四力讲坛•翠屏夜话”文艺沙龙活动,主讲人都是本地的行业能手、文艺名家。

广安市委宣传部干部祝茂元一有时间就会参加。长期从事文秘工作的祝茂元认为,在这里可以学习文艺名家的创作技巧和思考方式,这对做好文秘工作,尤其对撰写文件材料有很大帮助,以后可借鉴他们的创作经验,多个角度观察问题、思考问题,这样有助于写出令人满意的文件材料。

在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中,广安市委宣传部还开设了“四力课堂”,举办了“四力赛场”,选树了“四力标兵”,建立了“四力机制”,打造独具广安特色的“四力”品牌。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广安市委宣传部不断深化“四力”品牌,不断丰富主题教育内容,推动主题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以办好“四力赛场”为例,广安市委宣传部通过演讲比赛、宣传思想工作应知应会测验、公文写作比赛等方式,为宣传文化干部“充电蓄能”,推动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理论知识,业务技能不断提升。

如今,广安市委宣传部在主题教育中,通过不断深化“四力”品牌,让宣传思想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凝心聚力、服务社会、推动发展。

(广安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