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文章页

自然资源厅领导带案下访解难题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8-21 08:48:53)    

“要创造性想办法解决老百姓关心的问题,由相关处室局指导市县做好规划调整和土地报征等工作,把这件事抓紧抓实。”8月6日,在成绵复线马祖出口,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建军实地了解什邡市马祖镇静安村信访事项后,对身边的工作人员交办。

2017年11月以来,什邡市马祖镇静安村九组村民以2009年成绵高速复线征地造成本组人均耕地少生计有困难为由,要求解决本组人员社保安置问题。群众代表分别到马祖镇、人社局、信访局、原国土局反映问题,又向德阳市信访局递交了信访材料,并于2018年3月30日到成都向中央第四巡视组反映情况。如今,这桩拖了两年的信访案件迎来了圆满解决的希望。

这是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在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化积案维权益”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由厅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带案下访,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深入基层,改进作风,聚焦难点,解困于民。特别是把解决群众诉求、化解信访积案作为主题教育的有效载体和重要内容,紧盯征地拆迁、不动产登记、矿产资源开发、城乡规划等重点领域,全面掌握本地区本系统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矛盾问题及基本情况,对摸排调研出的各类矛盾问题,按照统一标准逐一登记造册,分类提出有效解决对策和具体措施;同时将领导调研与带案下访结合起来,在“走基层”中了解社情民意,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解民所困,督促化解信访积案,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按照工作部署,自然资源厅还将用好问政四川、麻辣社区、厅长信箱、来信来访等群众诉求平台,进一步规范信访受理范围和信访工作行为,提高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提升自然资源部门信访工作效率和公信力;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力争实现信访积案化解率达到70%以上,实实在在化解一批长期没有解决的自然资源领域矛盾纠纷,大幅减少信访积案存量。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健全信访积案及时就地化解长效机制,努力实现信访不上行、矛盾不上交,确保“三个不发生”,持续保持信访形势向好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自然资源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