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文章页

商务厅紧扣初心使命整改解决重点问题
——“铁路+”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取得实效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8-08 09:23:43)    

近日,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组织编写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丛书出版发行,四川自贸试验区“铁路+”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作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典型案例和我省经济建设领域唯一案例入选。《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丛书,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活教材、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重点难点问题的重要参考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材料。

四川自贸试验区紧扣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重大部署,充分发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和“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制度优势,以中欧班列(成都)为主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支撑,推动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针对国际铁路联运规则不统一、单证缺乏物权属性,企业难以依据联运单证开展结算、融资等金融服务,限制中欧班列提质增效这一症结,坚持问题导向,依托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深化“蓉欧 +”战略,拓展铁海、空铁、跨境公铁等联运通道,以“铁路 +”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为核心,围绕“一体化、物权化、网络化、产业化”,对标成熟的海运贸易规则,双路径探索创设国际铁路为主的多式联运单证规则,重点依托铁路承运人控货权优势,推动联运单证一体化和物权化、金融化,破解基于单证的陆路贸易融资难题,带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同时稳步拓展单证的境内外区域和货物应用面,提升一单制新模式的国际认可度,逐步引领构建国际贸易新规则。“铁路 +”多式联运一单制的改革创新实践,提升了运输便利性、贸易融资可获得性,助力四川更好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四川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商务厅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