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文章页

自然资源厅召开半年工作会议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8-07 09:40:50)    

8月1日,全省自然资源半年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自然资源生态文明思想和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建军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田文主持。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成都局、省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孙建军在讲话中用“准、实、严、快、稳、多”六个字充分肯定全省自然资源系统组建以来,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攻坚破难所取得的初步成效。他指出,自然资源的“用、管、护”千头万绪,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一手抓机构改革,一手抓业务工作,注重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聚焦重点、攻克难点、打通堵点,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发力准,研究出台保障民营经济用地、重大项目用地、“点状用地”等系列政策,实现了精准施策;派出业务骨干赴三州帮助推进政策落实,充分用好用活边补边占、边报边建、增减挂钩、土地开发整理等政策,为精准脱贫提供强力支撑。推进实,国土三调,通过“百日攻坚”行动,严守“真实”底线,准确反映了全省国土利用现状。管理严,严格清查整治“大棚房”、违建别墅和重点区域违规违法占用国家资源等问题,执法监察监管更严;深入开展蒲波案“以案促改”、王平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反思,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严防严控严惩的高压态势。节奏快,省级国土空间规划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市县国土空间规划也已全面启动。态势稳,全省地灾防治工作平稳,实现地质灾害成功避险51起,避免了2488人因灾伤亡;成功应对长宁6.0级地震和多轮强降雨导致的地灾爆发态势。亮点多,特别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项目化+清单式+责任制”的推进模式得到中央巡回指导组、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充分肯定。

孙建军强调,自然资源工作责任重大、备受关注,尤其需要保持清醒头脑,认真研判形势,检视思想认识、思维眼界、知识本领、执行能力的差距短板和业务层面、廉政方面的风险,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能力建设。要牢牢抓住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以钉钉子精神认真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对标补短,积极作为,拿出实干担当的勇气和决心,把更多精力放在工作落实上,用政治意识、创新精神、法治思维、服务理念、改革手段、过硬作风推动自然资源工作健康发展。

孙建军要求,在当前,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自然资源部工作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上下联动解决问题,开动脑筋多出实招,用好用活自然资源政策。要深化拓展自然资源领域改革,紧紧扭住重点难点,把改革向纵深推进。要密切关注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最新进展,主动谋划推进有利于地方发展的各项改革试点,自觉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

他同时要求,各地要从严从实开展执法督察,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用好卫片执法和“增违挂钩”手段,共同打好自然资源执法督察“组合拳”,用好机构改革成果持续加强执法督察体系建设,全力维护自然资源管理良好秩序。要坚持法治思维强化依法行政,把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法治原则贯彻到自然资源管理的全过程,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高效化解自然资源争议,不断发挥法治对自然资源管理改革的引领和保障作用。要毫不松懈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加强协调联动、扎实开展隐患再排查、坚持主动预防避让,始终绷紧风险防范这根弦。要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廉政思想教育,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全省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田文,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冯斌,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明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俊,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蒲从双,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陈涛,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谢安军,总工程师陈东辉分别从国土空间规划、督察和执法、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地质灾害防治、生态修复、土地和矿产管理、党风廉政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重点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宜宾市、成都市、攀枝花市、遂宁市、乐山市、广安市、巴中市、雅安市、凉山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做大会典型发言。与会代表还集体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

各市(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 、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自然资源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