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文章页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促进中心工作发展见成效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8-05 15:33:28)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坚持以调查研究深化学习、检视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工作,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剖析问题、提出良策,形成了7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熊猫中心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林业草原工作和大熊猫保护研究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和局党组的部署要求,围绕大熊猫保护研究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今年保护研究中心重点工作任务,切实开展好调查研究。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和大熊猫保护事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了7个调研主题,落实了责任人和责任处室;二是通过成立调研领导小组、实地考察、组织座谈交流会、专题讨论会、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方式,开展实打实调研;三是为破解难题,开创大熊猫科研保护工作新局面,创新性地开展了大熊猫重引入科学试验调查研究。

通过调查研究,取得了突破性的调研成果。形成了大熊猫重引入科学试验调研报告,阐述了大熊猫重引入的重要意义,对拟放归地相关条件进行深入调研,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对深入了解大熊猫致濒机制,逐步拓展大熊猫分布范围,降低野生种群的灭绝风险,有着重大的促进意义。在大熊猫公众教育舆情管理、大熊猫重点实验室发展、熊猫中心人才队伍建设、大熊猫旅游发展、加强群团组织桥梁纽带和大熊猫种群安全管理方面摸清了情况、分析了症结,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为高质量转化调研成果,深入抓好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和推动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保护研究中心将持续深化调查研究,抓好调研成果转化,根据调研发现问题,细化提出工作目标,形成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工作举措;按照党中央和国家林草局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继续深化跟进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