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文章页

省公安厅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7-31 10:15:16)    

7月26日,省厅召开厅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传达贯彻全省主题教育推进会精神,总结厅机关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查摆薄弱环节、部署推动措施。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马平到会指导。厅专职党委副书记胡钢受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叶寒冰同志委托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厅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周朝坤主持。

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警察学院党委书记张光华同志从紧密结合实际把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落实到位、突出深学细悟抓好学习教育、突出问题导向抓好调查研究、突出深查细照抓好检视问题、突出终端见效抓好整改落实五个方面传达了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主要精神。

胡钢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厅行动迅速、组织科学、措施有力、推进有序,取得明显成效,要认真总结提炼,增强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责任意识。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厅党委第一时间动员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定期研究主题教育工作,迅速形成良好开局。二是多措并举开展学习教育。厅党委班子成员上党课16人次,部门班子成员上党课60人次,举办5次集中学习宣讲,2次实地警示教育,积极落实自学要求。三是深入基层实地调查研究。制定调研方案,充分利用“六进六边”等载体,突出问题导向,结合职责任务,深入基层蹲点调研,形成厅党委成员牵头负责的21个重点课题调研成果、各警种部门牵头负责的164个调研成果。四是紧密联系实际检视问题。敢于刀刃向内查问题,收集意见建议106条,初步梳理出16个方面薄弱环节、4个方面风险点、20个方面工作措施,各部门警种检视问题431条、收集意见建议435条。五是聚焦问题整改狠抓落实。聚焦重点问题整改、聚焦“关键少数”问题整改、聚焦警种问题整改,各部门警种制定“5+3+1+2+N”问题整改清单130个、整改措施541条,已整改361个问题。

胡钢同志强调,在客观评估前期工作成效的同时,更要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深入查剖检视,找准主题教育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一是在聚焦主线上有差距。个别部门和领导干部抓学习的内在动力还不足,学习教育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不强,存在以理论辅导代替自学,以业务研讨代替理论研讨,以工作交流代替思想碰撞的现象。二是在贯穿全程上有差距。存在逐步推进落实的惯性思维,边学边查边改一体推进做得不够,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还没有完全热起来。三是在落深抓实上有差距。存在结合自身警种特点不紧、听取基层民警群众意见不足、开展调查研究未摸准吃透以及检视问题避实就虚、督导不到位、指导推动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四是在统筹推进上有差距。存在部门警种之间工作力度成效不一、内部处(室)之间工作推进不平衡、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统筹结合不够的问题,影响了厅机关主题教育工作整体成效。

胡钢同志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的系列部署,明晰工作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要落实“三个贯穿”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把“改”字贯穿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从一开始就打通四项重点措施的内在联系,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二要抓深抓细学习教育。做到聚焦主题学、创新形式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党章、规定书目,系列重要讲话和系列会议精神学懂弄透,切实利用好即将举办的5期政治轮训班、党史党性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向公安英模学习等警示教育活动,切实把学习研讨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厅党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公安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和机关党建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同个人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三是要深入开展调查研。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主题教育中需要重点整治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民警,开展调查研究。注重从实际出发,做到不扎堆,不搞“一窝蜂”,不搞蜻蜓点水,坚持实事求是,提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措施办法。讲好专题党课,重点讲自己的认识体会,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四是要检视反思突出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通过群众提、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对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对标对表找实问题,按照中央和省委“六个对照”“五个查找”要求,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深刻剖析反思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深入剖析,联系本部门警种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件和信访积案深入分析,防止“大而空”、“自我循环”与新官不理旧账、把问题“甩锅”到基层和下级现象。五是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建好整改台账,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整改台账,实行项目化推进,确定整改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聚焦专项整改,抓好重点问题的整改,特别要针对“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整改,形成长效机制,为主题教育结束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六是要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强化责任担当,各部门党组织要主动担当担责,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走在前当标杆”带头表率作用,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抓好统筹结合,把“迎庆”系列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融入主题教育,确保两手抓两促进,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加强督促指导,厅机关联系指导组的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督促指导,被指导单位要主动联系沟通,共同推动主题教育有效开展。

马平同志在讲话中对推进主题教育提出要牢牢把握主题、主线,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者、实践者、宣传者、创新者,要把查找检视问题与实际工作和调查研究更紧密地结合起来等3点工作要求,为厅机关推进主题教育提供了指导。

在家厅领导,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和厅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政治协理员参加会议。

(省公安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