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基层调研>文章页

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6-04 16:24:21)    

5月29日,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人社部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依法行政的工作部署,总结交流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法治人社建设工作,分析了法治人社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法治人社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斌指出,加快推进法治人社建设,是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必然要求,是依法全面履行人社部门职能的重要保障,是防范社会风险化解矛盾纠纷的根本途径。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加快推进法治人社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在现有基础上有新作为、新突破。

胡斌要求,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加快推进法治人社建设。一是以崇德尚法为根本,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进一步建立法治信仰,树立法治忠诚意识,主动将法治工作融入到人社事业改革发展的全局中,将依法行政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的各项环节。二是以良法善治为目标,着力构建科学完备的人社法规政策体系。要加快推进人社重点领域地方性立法进程,加强配套政策研究,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等工作,提高制度建设质量。三是以依法行政为重点,健全完善法治人社建设体制机制。要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监督约束,推动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是以维护稳定为底线,提高依法预防化解风险的能力。要强化形势分析研判,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体系,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五是以普法宣传为抓手,大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方式方法,深化法治文化建设,努力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胡斌强调,各级人社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队伍建设,强化督导考核,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董宏杰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法治人社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省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徐洪、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纪小玲、省法院行政庭庭长欧阳丹东、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处长唐清利等省直相关部门同志出席会议并作指导发言。省人社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长罗雷,党组成员、副厅长董宏杰,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勇出席会议。各市(州)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法治机构及行政审批负责人,厅属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共90余名同志参加会议。

(省人社厅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