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基层调研>文章页

华蓥市27个政府部门迎来今年首场“大考”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4-19 14:36:59)    

4月11日下午,一场特殊的会议在四川省华蓥市政府1号会议室举行。101位民营企业代表对27个政府部门进行评价,并逐一反映企业在成立、生产、经营中遇见的“中梗阻”或“拦路虎”等问题,提出企业面临的具体困难和诉求,对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

“有的项目审批时间长,我等了一个月。”“我的店铺年年被水淹,损失重。”“停水、停电时有发生,对生产经营影响特别大。”……这个辣味十足的“揭短板大会”,将政府职能部门、要素保障部门、办事服务窗口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一揭露。

为了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华蓥市开展“百企揭短板 整改促发展”活动,邀请民营企业代表对经信局、行政审批局、供电公司等27个职能部门、单位进行“背对背”评议。为了让企业代表大胆吐真言,被评议对象均不能出现在会场。旁听会议的只有10名“两代表一委员”、负责记录问题和跟踪督办的相关市级执纪监督部门负责人。

“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企业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关系企业的生死存亡,也直接影响地方的经济发展,必须高度重视。”华蓥市委书记谢洋波说,华蓥刀刃向内,开展“百企揭短板 整改促发展”活动,就是为了以真查真改的实际成效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目前华蓥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1.8万余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7.4%;民营经济贡献了65%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民营企业就业人数占城镇就业总人数的78%以上;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55%,已成为县域经济的主体。

主持会议的华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西现场向企业家承诺:“纪委监委、组织部等部门将认真梳理问题,高效转化会议成果。”紧接着,华蓥市将本次搜集的102个问题和建议,建立“负面清单”并全部公开,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在2日内进行回应,明确办结期限;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质询,对企业反映强烈的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反映问题集中的部门负责人在电视台公开整改承诺。4月中旬开始,该市将开展督查督办,建立“销号式”问题整改台账,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问责。

为建立民营企业和党委政府有效沟通的长效机制,华蓥市还将建立投诉窗口、设立意见箱、开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问题反映专线电话,畅通问题反映渠道,让查改问题成为常态,全力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决心大、力度大!”在会上重点反映了工业用电用水、招工难等6项问题的华蓥市坤鸿电子副总经理方建林由衷感慨,他现场表态:“我们有信心把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华蓥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