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基层调研>文章页

省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大服务”活动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3-25 09:00:23)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近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彭清华书记到局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省市场监管局机构改革融合发展,开展以“万人进万企、上门解难题” 活动为主要载体,广泛深入各类企业和生产一线开展“大服务”活动。

动员部署会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王箭指出,这次“大服务”活动,一是为了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省委彭清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广大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抢抓战略机遇,踏实聚焦实业、心无旁骛做精主业,凝心聚力与全社会一道,共同擘画出治蜀兴川的最大同心圆。二是以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为契机,切实摸清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等过程的难点、痛点和堵点,进一步研究出台一批含金量高、操作性和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全力打通制约企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三是结合“机改”实际,让大家加深彼此了解、加快深度融合、加强协作配合,发挥改革聚合倍增效应,凝聚开创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的整体合力。

会议要求,要迅速行动,务实推进,注重活动的实际效果。一是要坚持宣讲精神与宣介职能相结合。既要讲全、讲透彭清华书记来局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达到聚人心、汇共识、振精神的效果,又要向广大企业介绍四川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进展成效,特别对于机构新组建后的职能职责、安全底线以及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等过程中应当履行的主体责任要重点向企业说明。二是要坚持面上过问与“解剖麻雀”相结合。既要“走出去”,也要“沉下去”。在了解企业问题困难时,不能只停留在表面上,要“解剖麻雀”,深度聚焦、深挖根源,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个怎么办,努力找到症结之所在。在征询企业意见建议时,要结合“放管服”改革、质量强省战略、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助推“5+1”产业发展等主题分门别类做好归集归纳。三是要坚持解决一时之急与构建长效机制相结合。对于企业问题困难,能现场解决的,一定现场办公、现场解决。不属于职能职责范围内的,要做好沟通解释和详尽记录,把问题带回来、再转出去,并督促反馈、跟踪落实。要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举一反三,抓紧研究出台具有普遍性、规律性的政策措施,推动制度的有效供给。四是要注重方法成效总结和特色亮点提炼,争取多出典型、多出经验,为全国市场监管工作贡献鲜活样板。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民营经济发展指导处对机关各处室、直属分局入企服务的数量任务作了分解,对服务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进行了说明。省局各相关处室、直属分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