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基层调研>文章页

让青年干部走上讲台  让学习讨论深入人心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0-19 15:34:03)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贵在经常”“以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是内江市直机关干部大讲堂最后一期的现场,来自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的4名年轻干部在讲台上进行精彩授课,场下观众聚精会神的听着…

自“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内江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开设市直机关干部大讲堂,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把活动开展与锻炼干部、发现人才、谋求策略紧密结合,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埋头苦干,为奋力推进治蜀兴川的内江实践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

围绕“四个坚持” 创设干部讲堂

内江市直机关围绕“四个坚持”,在搭建平台、确定主题、培养讲课人员、启迪智慧等方面下功夫,创设市直机关干部大讲堂,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一是坚持统分结合搭建讲课平台。坚持市委统一部署,市直机关工委统筹,市委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协办,市直部门围绕治蜀兴川内江实践十张“合格答卷”的内容具体承办和参与,将市直机关干部大讲堂作为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和干部教育培训的一个重要平台。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确定讲课主题。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紧扣省委彭清华书记关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十个指明”,围绕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内江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中心,聚焦内江市情和发展现状,有重点分层次的选取主题方向,精准确定主题内容,深入研究思考新时代治蜀兴川内江实践,进一步学深悟透,坚定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工作部署,深刻回答新时代治蜀兴川内江实践“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推动机关干部走到幸福美丽内江建设的前台。

三是坚持聚焦培养遴选讲课人员。以培养锻炼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为目的,由市级部门中层及以下干部讲课,具体讲课人员由市级部门党组(党委)推荐,市委组织部审核确定,每期5人左右,讲课人员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根据主题内容从不同角度和领域进行讲解。坚持压力与动力并存,市委书记每期参加,全程聆听并进行点评,观众现场打分,市委组织部统计分析,搭建了解掌握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讲台。

四是坚持互动讨论启迪思想智慧。根据主题内容和讲课人观点,观众积极思考,现场提问,讲课人集中回答,台上台下有效互动,进一步的深化了学习讨论。通过提问题,解疑惑,寻对策,找方向,引导现场机关干部看别人怎么办,进而思考自己怎么干,进一步的解放思想、加强学习、丰富知识、锻炼能力、提升本领,启迪智慧,提升机关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让机关干部有了提升综合素质的舞台。

丰富学习形式 拓宽教育路径

内江市直机关举办干部大讲堂,丰富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开展形式,拓展了市直机关干部教育培训的路径,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不设门槛选人讲课,锻炼干部队伍。不限定参与讲课人员的条件,以普通干部为主,通过“组织点将+单位推荐+个人自荐”方式,对每个子课题明确4-6名讲课候选人。邀请专业人士对讲课候选人进行授课培训,讲课候选人围绕各自的讲课内容深入调研、精心备课,提前上交讲课课件,主办单位综合评价候选人课件质量,对每个子课题最终确定1名讲课人。讲课人围绕子课题内容,每人主讲20分钟左右,并设立现场互动环节,采取课堂上不预设提问人员、不预设问题内容的方式,考察干部对讲课课题的思考深度、广度及应变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变为增强工作本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是领导带头全员听课,营造浓厚氛围。由市直机关工委牵头,各承办单位根据讲课课题内容,每期组织市直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市直各单位党员干部及其他人员共200余人听课,并邀请市级领导参加,通过举办10期大讲堂,实现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参与“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积极性。同时在内江电视台、内江日报等媒体开设专栏,全方位报道干部大讲堂活动开展动态、讲课情况,营造全员参与学习讨论的浓厚氛围。

三是广泛参与深入讨论,促进成果转化。每期干部大讲堂邀请5-8名干部群众围绕大讲堂讲课情况谈感想、评观点,不仅要评价讲得好不好,更要深入评价讲的内容是否深入、观点是否精辟。在大千社区、汉安堂等论坛开设栏目,发帖引导广大市民参与讨论,亮出自己的金点子、好建议,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动脑筋、想招数、谋点子”,通过学习讨论发现新观点,促进活动成果向推动发展的动能转化,提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成效。

取得明显成效 推动工作开展

内江市直机关干部大讲堂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参与,干部群众反响热烈,成效显著。

一是培养了干部。大讲堂以干部自己讲为主,对讲课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需要在课前深入学习、认真思考、细致研判,检验了干部的主动学习能力和成效,成为了干部展示才华的“大工程”,碰撞思想的“大学校”,锻炼干部的“大本营”,成果转化的“大行动”,激发了市直机关干部职工的学习内动力。

二是打开了思路。通过10期大讲堂的学习和讨论,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解领会,进一步加深了对省委书记彭清华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领会,进一步加深了对内江市情社情民情的认识把握和对本职工作的深入思考,促进了思想大解放、本领大提升,提高了思想占位,拓展了工作思路。

三是明确了方向。大讲堂聚焦内江高质量发展、扩大开放、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污染防治、风险防范、改善民生等问题,分析现状、探讨思路、共谋对策,广大干部一起“动脑筋、想招数、谋点子”,促进学习成果向推动发展的动能转化,促使内江在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新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内江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