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基层调研>文章页

乐山市人社局以“三个聚焦”为抓手
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0-15 09:14:21)    

近日,乐山市人社局以“三个聚焦”为抓手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在提升本领、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推动工作落地落实上取得了新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

聚焦“入脑入心”抓大学习,在深学细悟中推动能力大提升。全局先后组织1694人次开展大学习99场次,有效统一了思想、深化了认识。一是领导带头学。局党组先后7次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由党组书记亲自组织领学,围绕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进行集中学习;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职工学习会、党支部学习会,带头作交流发言,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学的“头雁效应”。二是宣讲引导学。局领导到所在党支部、基层联系村进行党课宣讲12人次,开展学习宣讲20余场次;发挥8名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宣传员”“讲解员”作用,依托“农民夜校”、党员活动室组织集中宣讲30余场次,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群众学习;局属各单位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形式学原文、悟原理、谈感悟共计52次,实现党员学习讨论全覆盖。三是网络随时学。利用OA办公系统、QQ工作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两微一端”学习交流平台,开辟活动专栏,建立“线上课堂”,通过随时学、相互评、讨论学等形式,有效化解“工学”矛盾;在党员中开展演讲比赛、主题征文、培塑先进等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聚焦“乐山八问”抓大讨论,在集思广益中推动思想大解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组织1163人次开展大讨论76场次,思考谋划发展方向、凝聚共识。一是定实主题。紧扣省委彭清华书记提出的“六个重大问题”和乐山市委彭琳书记提出的“乐山八问”,对标人社领域民生工作要求,形成推动如何促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人社目标”、如何推进就业扶贫的“人社途径”、如何树好勤政务实的“人社形象”、如何展现目标任务全部落地见效的“人社作为”等重点课题在乐山市人社系统破题立论。二是分层开展。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的形式,围绕“全力推动乐山高质量发展,全力增进民生福祉,乐山人社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为主题组织开展7次集中讨论,深刻剖析存在的思想解放不够和“盆地意识”问题,认真查找制约推进工作的“瓶颈”问题,研究讨论对策措施;各党支部紧紧围绕局党组5个调研课题,重点就本支部党员岗位职责和参与的调研课题,召开“诸葛亮会”,推动各项工作举措再完善。三是分段推进。确定5—6月以“乐山人社怎么看”为主题,以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乐山的阶段性区域性特征、新时代人社工作取向开展全面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7—8月以“怎么办”为主题,聚焦推动人事人才、就业创业、社保医保、脱贫攻坚等内容,深入思考抓实乐山民生工作措施招法,找准改进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实践路径和具体办法;9月以“怎么干”为主题,深入研判全局干部职工素质、队伍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能力,塑造乐山人社队伍全新面貌。

聚焦“瓶颈难题”抓大调研,在精准施策中推动工作大落实。开展大调研活动58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20条,转化成果28条,形成本级调研成果15篇。一是聚焦突出问题化矛盾。着眼脱贫攻坚、就业、社保、医保、人才振兴等领域热点难点问题,成立5个课题调研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记录和材料、个别谈话、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等方式,深入各区县乡镇和基层单位开展“大调研”活动;调研中,将各地涉军群体、90年代末未分配大中专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作为重点走访对象,通过政策宣讲、帮难解困等行动把矛盾和问题排查解决在最末端。二是建立闭环机制保实效。分两轮派出12个由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赴12个区(市、县)进行走访、调研和回复解答,共收集7类149个问题,现场办理解决问题102个,其余47个不属于人社职权范围或短时间不能解决的问题均建立问题台账,现场交办业务分管领导或科室,明确责任人和解决时限,由局督办室全程跟踪督办落实,确保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三是暗访政风行风促提升。着眼人社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提质增效,将大调研活动和“人社服务疏堵去痛解难”专项行动有机结合,派出4个明察暗访小组,加大一线检查督查力度,对贯彻落实人社部行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情况开展明察暗访,针对发现的11类57个问题建立台账督促整改,有效促进各级人社窗口平台服务水平提升。

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乐山市人社局各级干部职工接受了一次凝心聚力的“思想洗礼”、经历了一场集思广益的“头脑风暴”,进一步增强了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动了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乐山市人社系统落地落实落细,形成的一些成熟经验和措施办法已开始推广运行,必将逐步提升人民群众在人社领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办 黄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