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基层调研>文章页

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赴宜宾
调研地方志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25 08:59:38)    

应宜宾市委、市政府邀请,近日,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赴该市参加建城2200周年大会及有关文化活动,并利用活动间隙调研该市地方志工作。

调研中,陈建春与宜宾市及所属各县(区)地方志办主任进行了座谈交流,实地考察了宜宾记忆馆、赵一曼纪念馆和南溪区豆腐干博览馆、大岗民俗博物馆、裴石巴蜀家风传承示范基地。

座谈中,陈建春对宜宾市“一纳入、八到位”、工作谋划、资政工作、服务中心、志鉴招标管理、队伍建设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加强地方志工作提出5点建议:一要认真贯彻落实王宁常务副省长对地方志工作指示精神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要求,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切实抓好地方志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二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业务指导,加强志鉴编纂质量建设,提升业务水平,力争多出精品佳志。三要围绕服务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总结好的做法,进一步推进资政、育人工作,特别是围绕让地方志“立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加强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农耕文化、竹文化、酒文化、茶文化等史志文化宣传,弘扬优秀地方文化和优良家风家训。四要主动作为,在乡村振兴、全域旅游中积极建言献策,留住乡村记忆,推进乡村文化活态传承;抓好村史馆建设指导,注重乡村振兴中资料收集整理,用志书记录好乡村的伟大变革,充分展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五要加强沟通汇报,争取有关方面支持,积极推进方志馆建设,充分展示地情文化。

调研赵一曼纪念馆时,陈建春指出,赵一曼纪念馆与翠屏书院合二为一,既展示了红色文化,又保护了历史文化,应多组织党政干部、学生、人民群众参观学习,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大岗民俗博物馆为群众自建,馆藏资源极为丰富,陈建春建议,政府应积极介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从展馆场地、展品保护、展陈布置等方面多给予指导支持。在南溪豆腐干博物馆及裴石巴蜀家风传承示范基地,陈建春提出,进一步加强优良家风家训及孝善文化挖掘整理宣传,提升示范基地文化内涵,培育文明乡风。

调研期间,陈建春先后与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副书记邓正权、副市长王力平、市政协副主席林伦菊、市政府副秘书长蒋明和南溪区委书记肖敏、副区长万敏、区政协副主席聂亚男等领导就加强地方志工作领导、地情文化宣传、方志馆建设、地情资源开发利用等进行深入交流。

省地方志办综合处、省情信息工作处相关人员随同调研。

(省地方志办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