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基层调研>文章页

四川住建系统做好8方面重点工作
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04 15:12:22)    

近日,我省发布房地产调控“24条”,重点从引导好社会预期、完善供应体系、加强需求侧管理、规范整顿市场秩序、落实地方政府调控主体责任等方面,对我省房地产市场调控提出要求。

“近期房产新政密集出台,是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要求,着力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体现。”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住建系统对标省委两个《决定》,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着力推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优化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等8方面重点工作,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对标落实:11个课题摸清家底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着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优化我省城镇化布局,省住建厅提出,强化规划引领作用,修改完善四大城市群规划,推进区域中心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做好重大基础设施规划选址工作。

“这既是对省委全会精神的落实,也是针对前期大调研发现的城镇化痛点拿出的对策。”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说,省住建系统先后确定了四川省区域空间发展战略研究、四川省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研究等11个符合我省住建领域实际的大调研课题,摸清家底,为找准症结、制定针对性措施奠定基础。今年4月以来,省住建厅课题组成员分别到市州、区县和企业走访了解,通过大调研发现,我省各市城镇化率总体偏低,三大城镇发展带尚未完全建立。

“目前,我们正对标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对之前确定的11个调研课题,进一步研究深化、修改完善,力争尽快将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加快政策措施出台,推动重大工作落地落实。”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压实责任:8个方面抓细贯彻落实

在8方面重点工作中,一项重要举措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农房质量安全保障工作。

8月27日,凉山州雷波县山棱岗乡田家湾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3名头戴红色安全帽的工作人员穿梭在工地现场,不时观察、测量、记录。

雷波县是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这3名工作人员是今年由省住建厅组织派遣、来自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负责到凉山州深度贫困地区提供技术帮扶和监管指导。

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确保到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努力降低建房户负担,指导各地结合实际推广造价低、工期短、安全可靠的农房加固技术;加强技术帮扶,从省内建筑企业选派技术专家,常驻深度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农房建设现场指导……一系列举措着力推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为抓好工作落实,省住建厅建立“清单制+责任制”,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着力优化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工作为例,省住建厅不仅设立“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水平显著增强”等目标,提出新增“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300个、推行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等措施,同时指定厅负责领导,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对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活动不见效的,将督查通报。”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说。

(四川日报记者罗之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