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基层调研>文章页

全省食药监系统突出问题导向
打造食药安全四川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03 17:37:43)    

8月21日,在历时4个多月后,一份覆盖全省21个市州、遍访近百个基层监管和经营点位的四川农村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调研报告出炉,针对我省农村食药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开出“药方”。

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重要内容,坚持目标、问题、发展、作风4个导向,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抓实监管工作相结合,围绕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等8个重点课题调研,以问题为突破口,致力打造食品药品安全四川。

找准问题精准施策

“结合省委全会精神,我们在全省食药监管系统创新开展政风行风建设‘五大行动’,并通过广泛调研和督查,梳理形成了提升专业化监管等对策建议127条。”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人表示,这些对策建议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病因”精准施策。

结合调研成果和对策建议,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研究制定全省食品药品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方案,明确学校食堂、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网络订餐等防范重点,压茬开展食品保健、中药饮片质量安全等专项整治。截至7月底,排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6.9万余家,查办违法案件13344件,移送司法机关239件。

严打整治的同时,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以成都、泸州两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引领,加快推进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创”,织牢舌尖上的“安全网”。目前,巴中、绵阳等6个市开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成都锦江区、乐山犍为县等88个县(市、区)开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全省21个市州开展食品安全示范乡镇(街道)创建的达1016个。

加速孵化创新药

日前,我省又有2个品种3个批准文号药品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并收录入中国上市药品目录集。在全省范围率先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成都倍特药业和四川科伦药业各获奖励150万元。至此,我省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文号总数达7个,居全国前列。

这是省食药监系统助推食品药品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从企业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启动、技术攻关指导、临床试验及申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全程介入和辅导,对创新药审评审批开辟“绿色通道”,完善新药研发早期介入指导制度、创新医疗器械快速审批制度,开展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试点等,在新药申报等环节通过现场办公、政策技术指导、集中核查等方式加速孵化新药上市。

“此次获批的仿制药都是使用广泛、疗效显著的急需药,如果没有监管部门的全程辅导和技术指导,是很难在如此短时间内通过一致性评价,从而惠及广大患者的。”成都倍特药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四川日报记者 周伟郑茂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