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基层调研>文章页

绵阳市安州区严把“三关”
力促“大讨论”活动落地见效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8-13 08:59:46)    

为进一步推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在安州落地见效,安州区各级党委(党组)通过专题学习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等方式进行集中讨论、专题讨论和自主讨论。严把会前、会中和会后三道关口,将开展“大讨论”活动和做好日常工作统筹起来,以讨论成果推动工作开展。

严把会前“学习关”。坚持先学习、再讨论。在每次集中讨论、专题讨论和自主讨论前,各项讨论活动由责任单位和牵头单位制定好具体讨论方案,报主要领导审签后报学习讨论组备案。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全面从严治党等主题内容。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干部大讲堂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和专题宣讲等活动;在完成规定学习内容的基础上,每名学员根据自身学习情况,联系实际工作与生活,认真撰写讨论发言材料,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全区各级党组织已开展集中学习200余期,通过领导干部读书班、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后备干部培训班等开展专题学习15余期,收集讨论发言材料350余篇。

严把会中“讨论关”。各项讨论活动由牵头领导负责召集并主持讨论。围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党课讲堂”赛比评等,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规定与创新相衔接、线上与线下相互动,通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会、党员干部大会、部门联系会、基层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讨论,认真查找制约推进工作的“瓶颈”问题,研究讨论破解问题的对策措施。在集中讨论、专题讨论和自主讨论结束后,对具有战略思维、前瞻视野、创新举措、建设性建议的成果,及时归纳梳理,并形成讨论情况报告。目前,共收集有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方面意见建议70余条,形成讨论报告13篇,为全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严把会后“落实关”。在学习讨论结束后,现对讨论过程中突出的意见建议已形成项目清单27个,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并及时纳入调研课题,明确牵头领导和具体负责人。紧扣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推动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对接省委书记彭清华提出的“天府六问”,利用基层调研、工作督查等机会深入基层,采取实地走访、蹲点调研、抽样调查、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全面了解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对突出问题立行立改,对共性问题研究整改,让调研成果真正体现实际、反映问题,以点代面推动工作发展。

(安州区直机关工委)